餐食“称重买单” 南京一快餐店“桌桌光盘”

2020年10月07日 18:56: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份菜、半份菜、N-1模式,这些都是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点餐新模式。最近,汤山一家快餐店,将按份销售套餐的传统模式改为称重买单,让光盘成了这里的常态。

  中午十一点,在位于江宁汤山的一家快餐店内,不少食客开始进店选餐,正在附近复习考研的蒋佳晶和同学正在挑选午餐,荤素搭配之后准备买单。

  “你的重量是0.24斤,再加一份米饭,一份素汤,储值卡消费是19块7毛。”青菜山药加上鸡腿鸭肠,通过菜品称重后,蒋同学自己挑选的菜肴,刚好满足她自己分量的需求,这种称重模式也让她成为这里的常客。消费者蒋佳晶说, 因为毕竟是称重的模式,自己就会想要控制分量,怕拿多了价格过于昂贵,就会有意识的控制,这种模式也让我们有节约粮食的意识。

  记者看到,这家快餐店改变了传统按份销售套餐的老规矩,改由消费者自行选择菜品和数量,进行称重买单,橱窗内三十多种荤素菜品价格一致,不少食客也能因此主动践行光盘行动。消费者马梦甜表示,基本上选的都是自己想吃的,基本上每次都会光盘。

  在餐厅后场,店长打开了垃圾收集桶,他告诉记者,推行论斤按量结算方式后,店面泔水量迅速下降,普通快餐厅一个中午至少半桶剩余饭菜残渣,但他这里的泔水有时可以忽略不计。

  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某快餐店店长章胜介绍:“自从我们做了这种模式以来,我们已经开餐一个多小时,现在基本上没什么餐余垃圾,一天下来的话也不会有很多餐余垃圾。”

  店长告诉记者,开业五个月来,桌桌光盘成了常态,他们通过称重模式倡导食客拒绝餐饮浪费的同时,也从自身做起,不断提升菜肴品质。

  章胜表示:“我们时刻观察每道菜的客人选的进度, 如果打的比较少的菜,我们就继续改进,或者明天不做这道菜,做一道新菜代替它。”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