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的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凭什么成为网红?

2020年10月07日 16:38: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中秋假期,对自驾的游客来说,高速公路服务区是必经之处。这两天,江苏的服务区因为品质高、服务好、景色美冲上热搜。“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甲天下”不仅仅是成为榜单上的“网红”,更是江苏服务区创新经营模式,大胆改革升级,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的华彩蝶变。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好一幅江南美景。这里就是被网友称作“最美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阳澄湖服务区。来到这里,您可以不入姑苏城,尽览姑苏景。宁沪高速阳澄湖服务区工作人员谈友告诉记者,整个服务区的建筑体量是5万方,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区的主轴是文渊河,在它的两侧分布了27家不同品牌,我们70%以上的业态都是非餐饮类的。”

  在阳澄湖服务区的科技厅里,机器人舞蹈、VR游戏,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能让您一解旅途疲惫;而在非遗文化艺术中心,苏绣、宋锦,精美的艺术展览则让人尽享文化的魅力。玩累了,不但能吃到江南特色美食,还会有机器人服务员送上贴心服务。在服务区歇歇脚,你可以听一场昆曲,让精神也得到愉悦。在假日期间,这个戏台上每天都有4场演出,让大家饱览传统文化。有来自上海的游客专程绕路到阳澄湖服务区来转一转,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古色古香还有表演的服务区。

  宁沪高速阳澄湖服务区主任王峰介绍,服务区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满意交通的需要,还希望能让人民体验到“快行慢享” :“在高速公路上我们要让他们尽快通过,但是到了服务区以后,要让大家慢慢地享受。”王峰说道。

  更多的服务区依托于自身的地理位置和优势产业,将地方特色融入服务区的经营中。窦庄服务区位于镇江,丹阳眼镜这一大产业也在窦庄服务区落户,并在二楼用大面积开设了配镜服务,各种镜框、镜片、太阳眼镜应有尽有,价格实惠。不用下高速,就能享受到丹阳眼镜城的同款服务。

  星罗密布的高速路网、极大的人车流量,让不少社会资本看到了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发展潜力。今年刚刚开通的沪苏通长江大桥在国庆假期中显示出不俗实力:日均通行量达到了9万辆。而沿途的锦丰服务区也迎来了数万车流。这家由中设设计集团下属的南京中设商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服务区设有超市、烘焙店、日式料理、肯德基、科技潮品等多种业态,甚至还有免税店可供消费者选购免税商品。同时,服务区还设立了桥梁展览馆,不定期与国内外数位知名艺术大师联合举办巡展,同时与品牌方共同设计研发周边文创产品。

  锦丰服务区还拿出位置最佳的一块场地,大力支持扶贫脱困,目前已与贵州等地开展合作,助力优质农副产品的宣传与售卖。中设商业总经理张洁告诉记者,锦丰服务区刚刚开通运营三个多月,目前的客单价就达到了40元左右,这样的营收基本与梅村服务区和阳澄湖服务区持平,成绩亮眼的背后,离不开社会资本的灵活运作。“我们是做设计起家的,锦丰服务区的经营业态离不开中设集团的特色与专长,比如文创品牌、桥梁展览馆,包括中免也是全国第一个入驻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这些商业提升了我们的档次,服务区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刚需业态了。”

  记者从江苏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全省的服务区的经营从早期仅仅考虑社会效益向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通过经营权转让、经营场地租赁等多种形式,在不改变产权的前提下,大胆引进民营资本参与服务区改造、运营。到目前为止,已引进非公企业近50家、引入民营资本10余亿元。同时,还创新了“自营、外包+监管、平台+品牌、平台+拓展”等灵活多样的商业模式,丰富商业业态100余种。江苏服务区实现了“华彩蝶变”,转型升级模式在全国迅速引发蝴蝶效应和网红效应,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