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乡戏来讲述家乡的故事,淮剧《首乌花开》今日上演

2020年10月06日 23:18: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奚欣晨 谢雨欣(实习)

  近年来,江苏省滨海县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县4.1万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摘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是江苏唯一获得此奖项的县份。

  10月6日,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上演的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原创现代淮剧大戏《首乌花开》讲述的就是苏北大淤村第一书记于思禾通过发展首乌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该剧围绕“真扶贫、扶真贫”的时代主题,从生动的脱贫攻坚实践中汲取艺术创作的源泉。

  剧种科普:

  淮剧又名“江淮戏”,源于清代,主要流行于盐城、淮安、泰州、扬州等地,在上海、安徽等省市,是一种唱腔朴实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剧情简介:

  经过前期调研,于思禾提出发展首乌产业,遭到村民反对,一扇扇村民家门对她关闭。但她并没有因此而丧气,而是通过自己的真心和真情感化着村民,坚持着她对大淤村的美好计划,最终一个个心结解开了,一扇扇心门打开了,首乌花在大淤村的土地上绽放。之后,于思禾又帮助村民创办电商平台、学习首乌加工技术、办起首乌加工厂,大力发展首乌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贫穷落后的大淤村终于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首乌花开》是由滨海县淮剧团于2019年新创的一部反映扶贫故事的贴近现实,反映生活,是该剧最大的特点。作为江苏首部以首乌产业发展为切入点的扶贫戏,该剧乡土气息浓厚,语言生动,不仅讲述了扣人心弦的扶贫故事情节,还着重描写扶贫干部的精神世界,实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展现了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生动形象。

  “从最早的构思,到打磨后的版本,前后也有两年的时间,最难忘的是剧本的打磨,经历了省市县四次专家研讨,有过多次的争执和争论,数次推翻重来,差点都赶不上排演。”该剧的编剧赵春节,在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时说道:“创作这部剧主要是希望观众能够看到扶贫干部的酸甜苦辣,看到扶贫的不易,更多地去理解和支持党的扶贫干部,同时也体会幸福是要靠奋斗出来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