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恒跃、吴玲:与爱同行 教坛伉俪援藏支教 丨闪亮的老师

2020年10月06日 14:15: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从2014年开始,兴化市戴南镇的汤恒跃、吴玲夫妇,先后参加援藏支教工作,远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任教。在五年的援藏时间里,他俩"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把真情融入当地和教育教学当中。2019年6月,汤恒跃、吴玲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敬业奉献好人”。

  汤恒跃如今是兴化市第一中学副校长,2014年,汤恒跃报名援藏支教后,被安排到了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这是一所六年制完中,共有3000多名学生,全部寄宿。到拉萨后几天,缺氧是汤恒跃面对的最大挑战。“高反比较严重,白天昏昏的,夜里睡不着,整天呕吐头晕失眠。”

  克服高原反应后,汤恒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当中,发挥了江苏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经过一年的努力,汤恒跃所教的两个高一班数学单科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他也获得了拉萨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颁发的"优秀援藏教师"称号。

  一年后,妻子吴玲带着儿子来西藏探望他。吴玲是一位优秀的英语教师,当丈夫把西藏学生英语学科基础差的情况告诉她之后,也萌生了来西藏支教的想法,成为江苏省第二批援藏教师。

  汤恒跃说:“我妻子的高原反应比较小,当时我就跟她开玩笑,说像你这么好的身体都能留下来在这支教了,当时她说为什么不能呢?后来她就主动申报通过了选拔,竟然就这么巧,她也成为了我的同事。”汤恒跃的妻子吴玲说:“接触了当地的学生,和他们交谈后,发现他们的英语基础真的是非常薄弱。”

  汤恒跃夫妇有一双可爱的儿女,当他们在青藏高原支教的时候,两个孩子却成了留守儿童。 吴玲回忆:“有一天晚上和孩子视频的时候,我的儿子当时才上一年级,他说‘妈妈今天老师让我填了一份留守儿童表。’我听了以后特别心酸,眼泪立马就下来了。”

  汤恒跃表示:“后来我们也不断地安慰自己,虽然自己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但是我们陪伴了更多的有需要的孩子成长。”

  浓浓雪域情,支教的几年中,夫妻二人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了当地学生和教育事业上。

  藏族学生强巴说:“汤老师一直帮助我学习,我也考上了大学。”

  藏族学生尼玛拉姆说:“吴玲老师真的是很负责的一个老师,从来不会放弃班上任何一个同学的成绩,不管成绩好的还是坏的,她都一视同仁。”

  圆满完成五年支教工作回到家乡,汤跃恒一天都没有休息,一开学就和全校老师一起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年,吴玲也圆满完成了支教任务,回到兴化继续从事英语教研工作,夫妻俩也因此荣登"中国好人"榜。

  汤恒跃表示:“将把老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融入到我今后的教育工作当中,继续为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倪习娟  兴化台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