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苏州园林里也有姜子牙!

2020年10月06日 11:40:27 | 来源:苏州园林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漫电影《姜子牙》最近正在热映,不知道小伙伴们看了没?

  动画电影《姜子牙》 中姜子牙垂钓的场景

  其实,在苏州园林之中,也能寻觅到姜子牙的身影。在被园林专家誉为“小园极则”的网师园,有一座建造于清乾隆年间的砖雕门楼。因其精美绝伦和保存完整,享有“江南第一门楼”的盛誉。

  门楼位于网师园门厅和万卷堂之间,通体运用平雕、浮雕、镂雕、透空雕等手法,在质地细腻的青砖上雕刻了各种吉祥图案。门楼正中镌刻“藻耀高翔”四字,寓意文采飞扬。东西两侧分别是“周文王访贤”和“郭子仪上寿”两件人物故事立体透雕。

  姜子牙在历史上实有其人,他姓姜名尚,因为他的祖先曾被分封于吕地,所以也叫吕尚。作为中国第一位“武圣人”,他辅佐周文王、周武王平定天下,奠定了周王朝八百年基业。周文王与姜子牙相遇的故事堪称传奇,据《史记·齐太公世家》记载:有一次文王出猎之前卜了一卦,卦上说他此次“所获非龙非罴,非虎非彪,所获霸王之辅”。后来,文王果然在渭水之畔遇见了姜子牙,从此多了一位顶级谋臣。

  “周文王访贤”说的就是上面这段历史故事。砖雕中的姜子牙长须飘飘,仙风道骨,甚至还有那么一点萌。文王单膝跪地礼敬贤士,他的随从们前呼后拥,有的牵着马,有的手持兵器,人物神态、动作无不栩栩如生,雕刻艺术的神韵和历史故事的风韵相得益彰。

  华灯初上的网师园

  周文王第一次遇见姜子牙之时,姜子牙正在渭水之滨垂钓,这与网师园的主题颇为吻合。

  清 乾隆御笔 渔隐

  明 唐寅 溪山渔隐图

  网师园濯缨水阁

  网师的意思是“渔隐”,颇有点处江湖之远的意味。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是古代文人的处世哲学,也为苏州园林注入了精神内涵。

  园林,是一部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趁着十一长假,快走进苏州园林,开启一场心灵回归之旅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