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时节话小康】小瓜蒌升级换代 好日子节节攀高 宿迁泗阳大楼社区:特色产业旺 小康成色足

2020年10月05日 20:23: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丰收是香甜的,捧一把稻穗,嚼一粒新米,就是整个秋天的味道,也是全面小康的味道。又是一年春华秋实,在广袤田野稻菽金黄,千重浪涌的时节,各地农村迎来丰收。从10月5号起,《江苏新时空》推出《丰收时节话小康》专栏,聚焦全省各地广大乡村,齐心聚力奔小康的精彩实践,共同分享希望田野上农民获取劳动成果,擘画美好生活的喜悦。

  眼下,宿迁市泗阳县大楼社区的瓜蒌已经进入丰收采摘的时节,从经济薄弱村到有名的瓜蒌种植基地,大楼社区的致富密码是什么?

  江苏台记者郭艺:泗阳庄圩乡大楼社区的瓜蒌已经进入了丰收成熟的季节。瓜蒌可以说是浑身是宝,籽可以食用,皮和根都可以入药,像这样的致富“金瓜”在大楼社区种植了有3000多亩。

  瓜蒌能致富,村民老路最有感受。以前他种稻麦,亩均收入不到2000块,一年总收入也就1万多。几年前他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种起了瓜蒌,亩均效益一下子翻了两三倍,赚到钱扩大了规模,现在老路有90多亩瓜蒌地,儿子媳妇也不用外出打工了,一起帮忙种瓜蒌。

  路权告诉记者,村干部带头种植,老百姓就跟着走了。第一年一亩地就收入5000多块钱,第二年就不用说了,越来越高。现在一年的收入有四五十万,自己家里以前是三间草房子,后来变成瓦房,现在买到楼房。

  大楼社区2010年开始引入瓜蒌种植,早期由于投入成本高,村民们热情并不高。为把这一特色产业发展起来,社区干部带头行动,种给大家看,对想种但资金不够的农户,则帮他们申请扶贫助农贷款。这才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种瓜蒌的行列来。规模上去了,怎么提高效益?社区干部和种植大户带领大家引进新品种,随着“皖蒌8号”升级到“皖蒌20号”,亩产已经从150斤增加到了300多斤,农户们的干劲更足了。

  宿迁泗阳庄圩乡大楼社区支部书记余兴祥说,通过种植瓜蒌,农户收入提高了,集体资金壮大了就好办事了,办的事都是民生事项、好事情。

  如今的大楼社区,农房改造速度加快,村民陆续搬入敞亮的新家;垃圾桶、公共厕所配备齐全,600多座路灯遍布大道小巷,整洁有序的村容让大家倍感舒心。村民朱开德说,以前垃圾到处乱扔,现在看到居住环境好了,环卫工人时刻清理,大家也都很自觉地把垃圾定时放到垃圾桶。

  眼下,当地瓜蒌产业还在酝酿新一轮升级,在省委驻泗阳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大楼社区建起了了育苗基地,以后农户再也不用从外地买苗,直接降低种植成本,而发展瓜蒌深加工,也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省委驻泗阳帮扶工作队队员汪又宁介绍,包括瓜蒌深加工、瓜蒌育苗基地都是在今年年底要竣工投入使用,对产业链进行上下游拓展,预计能提供80到100个就业机会。

  像大楼社区一样,特色农业已成为泗阳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卢集桃果、新袁羊肉、八集花生、来安芦蒿、爱园冬枣等都逐渐打响了招牌,全县特色农产品产值达到80亿元。2020年,全县新增特色农业重大项目44个,为当地百姓特别是低收入农户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3700余个,直接促进农户务工收入8200余万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杨帆 泗阳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