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梅兰芳·蓄须记》上演 彰显国之风骨|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02日 18:48: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王烨 “明明如月溯流光,歌裁罗带舞作裳。一夜春风归燕子,千门万户看梅郎。”10月2日,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泰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创排的原创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在荔枝大剧院上演。

  2019年10月18日,《梅兰芳·蓄须记》作为开幕式演出,在泰州大剧院首演,此后又作为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特邀舞台剧目在南京亮相。今年9月起,本剧开启了江苏巡演模式,在南京、连云港、张家港、苏州、常州等地演出多场经过一年的打磨,舞台上的《梅兰芳·蓄须记》显得更为成熟流畅,再现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不屈傲骨和家国情怀,赢得了领导专家、媒体和普通观众的一致好评。

  《梅兰芳·蓄须记》由梅先生1956年返乡祭祖为切入点,回忆了京剧宗师面对侵略者,凛然不屈,蓄须明志,展现民族气节的抗争事迹: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之时,梅兰芳一家困于香港,欲回上海,却苦无船票。昔日赴日演出时结识的日本歌舞伎大师中岛笑太郎之子中岛丰也受日本军方之命带来归沪的船票,也带来了日方勒逼梅兰芳参与庆贺满洲国成立十周年演出的要求。

  看到梅兰芳受困弹丸之地、陷入生活窘迫的境地,中岛丰也软硬兼施,却丝毫未能动摇梅兰芳拒绝登台为日本人演出的决心。当中岛丰也劝诫道:“先生但问板鼓,休问鼙鼓,你不是军人!”时,梅兰芳的回答掷地有声:“我是中国人。”

  纵使艺术没有国界,艺术家却有自己的祖国。梅兰芳自始至终都守着自己的底线:绝不为日寇登台演出!在这期间,他拒绝了日本军方三番五次的邀请,用极具深意的《抗金兵》经典擂鼓选段将汉奸朱复昌“轰出”家门,甚至一度为拒演以伤寒针自残,面对日寇铁骑的步步紧逼,梅兰芳最终蓄须罢演,表明心志。

  这部剧由两次荣获“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的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担任编剧,一级导演徐春兰执导,一级作曲谢振强担任唱腔设计,一级作曲吴小平作曲。剧中的梅兰芳特邀戏剧梅花奖得主、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饰演,中岛丰也、福芝芳等重要角色则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出色的青年演员担纲演出。

  交织层叠的激烈冲突,唇枪舌剑的言语交锋,衬托出梅兰芳蓄须明志,誓不当亡国奴的铮铮傲骨,整场演出唱腔委婉动听、剧情荡气回肠、场面恢弘大气、舞美空灵深邃,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全场掌声雷动、高潮不断。

  梅兰芳先生一生都在戏剧舞台上讲述中国人的故事、表现中国人的情怀、展示中国人的梦想,他的思想境界和审美情趣体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精神内涵,他演绎的一部部舞台精品深入人心,他所彰显的国之风骨,更为世界人民所钦佩和赞赏。作为梅兰芳的扮演者,戏剧梅花奖得主、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曾表示:“梅先生是戏曲界里程碑式的人物,能饰演这样的艺术大师,是每一个戏曲传承者的梦想。剧中的梅先生从无意识到有意识、从被动拒绝为日本人演出到主动蓄须来告知全世界,经历一个爱国主义情怀的升华过程。演绎梅先生蓄须明志的故事,表现爱国主义思想,对于当下也是一场很好的教育示范。”傅希如扮相潇洒,唱腔清亮高亢,举手投足尽显“梅氏风采”。

  “反派”中岛丰也的扮演者张智博也贡献出了可圈可点的表演。他利用身段、动作、唱腔将中岛细腻的情感变化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一折《拒票》里,梅兰芳百般拒绝船票,中岛丰也无奈之下,抬起手,指向梅兰芳,停顿了几秒,叹出一声“好。”而这个“好”字虽然短促,却包含着气愤、惋惜等多种复杂的情绪,张智博利用颤抖的手指与语气相配合,完美地将情绪表达出来,感染了观众。

  除了梅兰芳、中岛丰也的精彩演绎外,这部剧展现的人物群像也都是立体和丰满的。福芝芳作为梅先生的贤内助,外表温柔美丽、大方得体,内心坚韧执着,机敏果断;冯耿光作为梅兰芳的挚友,仗义出手,倾力扶助,成为梅兰芳最忠实的依靠;日本报道部部长山本为人阴狠、狡诈、老奸巨猾,他的每一次出场都将剧情推向一个高潮......

  舞台中央,布景黑白分明、极简大气,配乐缠绵悱恻、倾泻而出,将观众带回那个被日寇铁骑践踏的年代,切身体会梅先生蓄须明志的铮铮傲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