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大运河》拉开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帷幕

2020年10月01日 20:01:0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人交响,千年运河。9月30日晚,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在气势磅礴的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大运河》中拉开帷幕。省委副书记任振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燕文,副省长马欣现场观看演出。

  当晚的江苏大剧院综艺厅灯光璀璨,一段段或激情澎湃或抒情柔美的歌声,在大型交响乐团宏大的伴奏声中跨越历史时空,用音乐深情讲述着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历史变迁、生活情感、生命精神和时代价值。

  《大运河》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创排,围绕“天下之水,千里流波”主题,抒发江苏儿女在大运河滋养下浓郁的故乡情结、丰沛的人文情感和炽热的家国情怀。作品分为天下之水、千里流波、大运之河等九个篇章,以大型交响乐队、百人混声合唱团以及男女高音、中音、低音等领唱为音乐载体,融入苏州评弹、朗诵、交响说书等特色音乐元素,并选取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茉莉花》以及运河沿线地区和城市的民族音乐元素,奏响一曲气象宏大的交响史诗。

  观众庄林说:“我是北京来的观众。早听说江苏有紫金文化艺术节。今天看这个交响合唱《大运河》,我自己的感觉它就是第二个《黄河大合唱》。我很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欣赏一部非常好的交响乐作品。”

  观众曾伟说:“觉得对整个江苏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这部作品通过歌词把整个大运河的沿革告诉了观众。整个作品旋律好听,虽然采用了西洋歌剧的唱法,但是还是容易让观众接受,朗朗上口。”

  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共同主办,主题为“梦圆小康 大美共赏”,举办时间为9月30日至10月30日。本届艺术节设置开幕演出、舞台艺术展演、艺术作品展览、群众文化活动、“艺动青春”优秀青年艺术家展演展示、闭幕演出等6个板块,涵盖戏剧、电影、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群文活动等多类别近百场活动。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紧扣小康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艺术服务人民。不仅有展现江苏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和奋斗历程的文艺作品,还有一批展示江苏文艺抗疫成果的舞台艺术作品、美术书法作品。今年艺术节继续实行低票价,惠及更多普通观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承武 毕然 高涵 何斐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