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危险“小化工”:重拳整治 不留“死角”

2020年09月30日 19:55:1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应急管理部门来到南京,对当地正在排查的违法小化工生产、存储场所进行了走访。一些被排查到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专项检查组来到南京展和化玻仪器有限公司的库房里,检查人员前期排查发现,这里非法储存有苯类、甲醇、乙醇、烧碱等危险化学品试剂,种类和数量较大。

  化工专家常敏说:“化学品和可燃物不能在同一仓库里存放。一旦遇到火灾事故的话,加上这么多的化学试剂,出现其他一些连锁反应的话,后果是不太好预料的。”

  经调查,企业通过网购方式进出货,存储和操作方式简单粗暴。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安监科科长周峰说:“企业负责人已经被刑事拘留,我们已经安排人员对这个仓库24小时看守。”

  随后,专项检查组来到南京鑫升化工有限公司的厂院里,有几个大型储罐被挖出。当地安监部门在今年5月底的摸排中发现,企业用这些大型储罐和塑料桶储存甲醇、溶剂油等危险化学品。经查,涉事企业在租用这块场地时,声称只用作普通货物储存,不料,后来在不具备任何资质的情况下,偷偷存放了近30个品种的化学品。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常敏说:“甲醇本身是有毒性的,对人有刺激性作用。溶剂油是易燃易爆的产品,现场如果有火花的话,很容易产生火灾和爆炸。”

  南京市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康广辉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把所有的桶装物料、罐装物料全部清运完毕。”

  南京新善恒基混凝土有限公司江北分公司在企业大院里的主干道旁埋设柴油储罐,设置加油机,给运输混凝土的槽罐车加油。

  常敏说:“它不具备安全条件。加油机就在路边上,储罐也紧靠在路边上,柴油也还是属于易燃易爆的产品。”

  随后,辖区主管部门责令企业切断电源、立即停用该设施。

  这些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规模虽小,存在的安全隐患风险却不小。针对“小化工”的整治必须不留“死角”,希望南京市相关部门引以为戒,彻底杜绝安全隐患。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康 周会峰 韦少华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