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件作品勾勒艺术家眼中的小康图景 江苏省全面小康主题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揭幕

2020年09月30日 21:14: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9月30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共同举办的“江苏省全面小康主题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面向全省征稿,共有245件作品入展,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书法等艺术门类,用艺术的形式记录奋斗圆梦的历史画卷。

  “小康”始见《诗经》,描述的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孜孜以求的理想社会状态。从激活数千年的社会理想,到改革开放以来数十年的执着追求,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赋予“小康”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内涵和更美好的愿景。正是实现小康路上的伟大实践,激发了全省广大美术书法作者的创作热情。

  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说:“每一件作品都让我能够感受到画家们、书法家们的小康梦,小康在他们心目当中有温度的情结。‘小康’在美术创作当中,我个人认为不应该仅限于主题本身,在艺术语言,艺术格调上应该更上层楼。激励大家在小康主题之下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美术精品。”

  参展艺术家代表张永现场介绍了入选作品《收获的季节》。画作着眼于江苏东部沿海渔民网捕归村的瞬间,以象征性的手法突出了网和鱼的符号特征,最大频率地奏响了话外之音。

  从渔网中倾泻而下的是渔民创造财富的艰辛,更是辛勤付出背后的喜悦,展示了江苏人民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画卷。

  入选的245件作品有思想深度、艺术高度、情感温度,多视角、多方位描绘美好和谐的全面小康社会图景,展现人们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讴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取得的辉煌成就。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介绍,“作为紫金文化艺术节的绚丽开篇,作为江苏省国庆中秋假期4300场文旅活动的精彩启幕,必将极大丰富人民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相信人们从中可以感受到岁月的变迁、生活的美好,收获审美的感动、心灵的感动。”

  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0月14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