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特稿|世上最美的风景是团圆!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共话中秋

2020年09月30日 08:00:03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人的习俗里,中秋节代表着阖家团圆。文脉悠长、思接千古是中秋节无法磨灭的文化印记。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

  江苏省侨联指导,金陵之声广播电台、我苏特稿、苏州新闻广播、南通新闻广播、扬州新闻广播联合出品“中秋‘家’年华 情浓月圆夜”,邀请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们共话中秋,世上最美的风景是团圆。

   

  “国际神探”李昌钰:祝愿月圆、人圆、家圆、国圆、事事圆

  “月到中秋分外明,人逢佳节倍思亲。”这对于身在美国的“国际神探”李昌钰也是一样。“中秋节也是团圆节,每逢佳节的时候,我们在海外的游子思念家乡的亲人。”中华文化中,诸多节日、传说、仪典都寓意着对团圆的美好向往,而中秋圆月,更是将此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记得小时候母亲讲月宫的故事,嫦娥、吴刚、桂花树、小白兔。现在我们知道月亮上没有月宫,也没有桂花树,更没有小白兔。但是现在月亮上有我们祖国的‘嫦娥’,日夜在那里探测月球,给人类对月球、对科学有更多的了解,对世界也做了更多的贡献。”

  李昌钰193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9岁随母亲迁往台湾,青年时期赴美国求学,并在那里书写了“华裔神探”的传奇。但“江苏如皋”始终是他深入骨髓的印记,而你也总能在这位“当代福尔摩斯”的言谈中,感受到浓浓故乡情。

  一场疫情,给今年的中秋节带来了很多变化。今年李昌钰没法回到家乡如皋,“疫情影响到我们到世界各地讲学,旅行开会的行程,我和我太太蒋霞萍没有办法回去跟大家团聚庆祝节日。”

  今年中秋又逢国庆,李昌钰期盼着下一个中秋节,能够回国团聚,“我们共同祝愿月圆、人圆、家圆、国圆、事事圆,祝愿我们所有的亲友们能有一个更好的明天,也希望你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更希望下一个中秋节,我们能够回国跟大家一起庆祝。”

  明月何曾是两乡 刘璟芳:这是最有安全感的中秋节

  “记忆中最美好的中秋节那应该是在小孩子的时代。那个时候大伙儿都在庭院,左邻右舍很多人、很多吃的。那时候的月饼个头比较大……”说这话的时候,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南通市台协会长刘璟芳不禁感慨,似乎也是弹指一挥间,来大陆,扎根南通发展已经22年。

  月饼、烤肉、柚子,是台湾民众过中秋的“三大件”。如果说月饼和柚子是中秋给友人赠送伴手礼的首选,那么烤肉则会贯穿中秋节前后。刘璟芳回忆,这22年里,有时候中秋没回台湾,“那我们有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就是会到某个台商的工厂,大家在一起烤肉,也很热闹也很开心,是另外一种中秋节的氛围。”

  1993年,刘璟芳的父亲、全用公司的董事长刘振荣,看中了祖国大陆庞大的市场和美好的发展前景,虽然当时已是70岁高龄,但他毅然选择南通,开创新事业。1998年,带着女儿来大陆观光旅游的刘璟芳来到南通,也正是那一年,刘璟芳成为南通全用电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现在,全用电子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的电容线制造商,产品销售量约占国际市场的40%。今年,在政府各种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全用电子不仅没有受到严重波及,还同期增长近10%。

  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刘璟芳和南通众多台商一样,无法回到家乡和家人团圆,虽然这不是刘璟芳在南通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但她说这是在南通度过的最有幸福感、安全感的月圆夜。“我们特别珍惜,也对今年中秋特别有感触。这种幸福感很希望世界上每个人都跟我们一样,在这里预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香港人在苏州 孙曦:中秋是香港大街小巷蜿蜒起伏的火龙

  “在小的时候,中秋节更多是一种思念。爸妈在内地打拼,我一个人在香港生活。印象当中,香港的中秋也特别的热闹,在街上会有舞火龙、放天灯、灯会。小孩子也特别多,各式各样的灯笼满大街……”这是属于孙曦的中秋记忆。

  孙曦1985年出生于香港,15岁时赴海外留学,直至大学毕业。中秋佳节,香港“最燃”的事情,就非大坑舞火龙莫属。最佳的观赏点位于铜锣湾浣纱街上。火龙会首先在大坑莲花宫点睛开光,接着插香起龙,之后便会按传统惯例游街,令平日宁静的小巷火光闪烁。

  时下最为流行的“流心月饼”,发源地也在香港。全港大大小小的公园,都会成为赏月热门地。找齐亲人朋友,一起食月饼、玩灯笼、看月亮,是多少香港人的童年记忆。孙曦感慨,现在他还能回忆起小时候过中秋节,“约上特别好的朋友去狮子山、太平山、去山顶。在加拿大完成学业以后,回国也继承了父业,一直从事着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祖国的强大,我们的企业也发展得更好。每年这个时候最牵挂还是家人们和朋友们。”

  孙曦的父亲常年在香港和内地之间奔波。上世纪90年代,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建设。随后不久,父亲决定放弃从事多年的通讯线缆行业,回苏州投资建设医院。2006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开业。2007年,孙曦正式回到苏州,协助父亲管理医院。

  “今年非常特殊,九龙医院在防疫一线也做了不少的工作,也因为疫情,香港和内地的往来,朋友聚会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孙曦一直坚守苏州,开会协调、购买防疫物资、慰问医护人员,每天忙碌而充实,继续扎根苏州发展的决心未曾动摇。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孙曦也在苏州金鸡湖畔送上祝福,“在国庆中秋特别的时间,我也特别想问问在香港的朋友们,你们最近好吗?我在苏州金鸡湖畔,祝愿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的祖国母亲繁荣昌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八年没在家乡过中秋 顾乙:回国要发挥“后浪的力量”

  “细数来,我已经8年没有在家乡度过中秋了。”这个笑容恬淡的“90后”姑娘有个好听的名字——顾乙。她是初未乙国际创始人,摩纳哥公国樟弓音乐项目推广中国代表,同时也是法国蔚蓝海岸华人华侨协会副会长。

  对于很多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来说,传统佳节中秋是个非常特别的日子,多少脍炙人口的诗句,填充着这一天里的百感交集。顾乙回忆,“我曾在法国求学,在摩纳哥公国工作,以往每到这个时候早早就会去中超买上月饼,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2019年,顾乙回到了家乡苏州,初未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正式落地姑苏IP创意产业园。跨界商科与艺术,回到家乡的顾乙说,她要发挥“后浪的力量”。“今年的国庆与中秋是同一天,而我也在2019年回到了家乡故土创业、创青春,致力于中国目的地的国际营销和推广,争取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充分发挥我们作为后浪的力量。”

  而苏州也以其独具魅力的吴地风韵和深邃厚重的人文积淀,享誉海内外。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沿线国家的交流日益频繁,关系日益密切,这也让顾乙深有感触,倍感自豪。“这一切来源于我在国外读书和工作的时候,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经济发展繁荣富强,以及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无比的自豪感。再次祝愿所有的海外侨胞们中秋佳节团圆快乐,也顺祝我们的祖国母亲繁荣昌盛,更加强大。”

  又是一年月圆夜,又是一年团圆时。中华儿女无论身处何方,都会在中秋节这一天里,抬头仰望那轮共同的明月。月辉如泻,盈盈圆满,她不分天涯海角,抚慰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