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州不得不去的展览,吴中博物馆首个特展正式开幕|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28日 22:14: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奚欣晨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写道:“吴中好风景,风景无朝暮。”以苏州为中心的吴中地区,从古至今,山水城林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忘返。昨天下午(9月28日),吴中博物馆“吴门吾景——明清吴中山水胜景”特展正式开幕,这是以南京博物院馆藏的吴中胜景、园林为主题的明清时期书画作为主要展品的展览,也是吴中博物馆在今年6月28日正式开馆后的第一个特别展览。

  开幕式上,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卫国在展览致辞中表示,值国庆来临之际举办这样一场展示吴地胜景的展览,既是表达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福,也是对苏州这座城市人文精神延续、文脉传承的礼赞。此外,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盛之翰、吴中博物馆馆长陈曾路以及本次展览策展人、南京博物院艺术研究所副所长万新华也在开幕式上进行了发言。

  本次展览共分为“山水胜景”、“城市山林”、“吴中叠韵”三个单元。较为全面地呈现了吴门画派及受其影响的其他派系文人画家们的精妙之作,同时还涵盖了乾隆南巡至吴中时,品评吴中风景而留下的题额、撰联等作品。

  其中,沈周的《东庄图》、文徵明的《行草游天平山诗》等重磅级展品均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特展厅门口精心移栽了竹子,展厅内亦有园林式的花窗与碎石小路,茂林修竹、曲径通幽,给观众营造了一种游荡于山水胜境、城市山林之感。“吴门画派”画吴门,虎丘、枫桥、天平山……当这些就在我们身边的景色此刻静静地流淌于明清时期的画作上时,一种感动油然而生,那是苏州人生活过的痕迹,那是属于吴地的美好景色。

  本次特展的策展人、南京博物院艺术研究所副所长万新华,在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时介绍道,由于展览内容的特殊性,此次展出的许多作品,是之前在南京博物院都没有展示过的。“这是吴中博物馆开馆以来的第一个特展,我们希望这个展一定要与吴中当地的文化有联系。希望大家能够带着一种人文情怀来参观,把前人画作的美和自己对家乡的情感结合在一起来观赏这个展。”

万新华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

  明清时期,吴中地区经济社会臻于繁盛,文人墨客蜂拥云集,风流雅尚,郁郁乎文,成为全国性的文化中心。吴门文人们“以图纪游”,凭一支支妙笔将吴地山水城林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貌定格为一幅幅瑰丽画卷,成为流传至今的吴地文化的闪亮名片,也是游行于苏州的最佳攻略。

  在本次展览期间,除了配套的学术讲座、课程及博物馆之夜等教育活动之外,还有一点非常值得关注的就是吴中博物馆与时下国内最热门的手游之一——《江南百景图》的合作。

  《江南百景图》作为一款古风模拟经营类游戏,上线后受到广泛好评。绚丽不失清新的画风将江南景色淋漓展现,同时也将沈周、文徵明等人物融入角色之中,与本次展览内容相契合。

  《江南百景图》游戏制作团队,椰岛游戏联合创始人陈闻介绍说:“这款游戏刚好有‘吴门四家’的角色,他们也是游戏中非常受欢迎的人物,很多玩家对他们的作品感兴趣,但不知道怎么去了解他们,所以我们在吴中博物馆举办这次特展之际,将线上游戏与线下展览做结合,通过这样的合作,让现在的年轻人更加了解传统文化。”

陈闻接受我苏网记者采访

  观众不仅可以在展览中欣赏书画作品,云游吴中胜景,还可以在博物馆内找到沈周、文徵明等人的游戏角色形象,或申领“特展达人”任务卡现场做任务,赢取主题纪念品。从指尖游移到现实,丰富的互动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博物馆,在古代书画胜景中寻找“江南百景”之美。

  据了解,本次特展从9月28日起将持续至12月27日。吴中山水胜景,是吴中文脉的精髓,也是中华艺术的瑰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