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开幕

2020年09月28日 18:12: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20世界运河城市论坛9月28日在扬州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出席并讲话,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会见部分嘉宾。吴政隆在论坛上致辞,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刘佳义出席。

  刘奇葆充分肯定了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的成绩。他在讲话中指出,运河是人类文明的伟大杰作,中国大运河见证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传递了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执着信念,彰显了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态度,蕴含了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思想智慧。中国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出台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正迎来历史最好时期。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刘奇葆强调,本次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把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作为主题,契合了运河城市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共同愿景。全球运河城市要进一步携起手来,坚持合作共享,努力打造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共同体;坚持绿色发展,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坚持发展为民,实现文旅产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创新融合,着力培育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坚持法治保障,建立健全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努力开创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新局面。希望论坛进一步突出国际性、思想性、互鉴性,更好传播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实践,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更好发挥在加强世界运河城市互动、推动中外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凝聚全球运河城市和社会各方力量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娄勤俭在会见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出席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在介绍了今年以来我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抗灾、恢复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后,娄勤俭说,大运河江苏段是全线历史最悠久、文化遗存最丰富、活态利用最好的河段,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以系统化思维统筹推进保护传承利用,制定出台《江苏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高标准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等标志性工程,连续14年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努力在保护传承中做到科学利用、实现永续发展,把江苏段打造成为走在全国前列的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多年来,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一直关心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积极支持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希望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帮助我们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推动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进一步扩大影响、讲好中国运河故事,让这一“流动的文化”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吴政隆在致辞时说,江苏是孕育中国大运河的摇篮和核心遗产区域。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信,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前列、形成示范、提供样板,努力把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为文化江苏的“亮丽名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标志性品牌,续写新时代“千年运河”的壮美篇章。我们将坚持融汇古今,打造高品位的文化长廊;坚持生态优先,打造高颜值的生态长廊;坚持融合共生,打造高水平的旅游长廊,让“魅力运河”“水韵江苏”成为世界人民向往的“诗和远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增添不竭动力。在当前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希望与各国朋友、各界人士一道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共同做好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共同推动运河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共同开创世界运河城市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幕式上,刘奇葆、娄勤俭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共同推杆启动2020世界运河城市论坛。

  本次论坛以“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为主题。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分别致辞。WCCO名誉主席、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以视频方式致辞,埃及驻华公使纳格拉·纳吉布在论坛上致辞。

  省领导郭元强、王燕文、马欣、姚晓东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向大运河城市代表赠送了大运河相关书籍。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参加有关活动。

  论坛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演讲和案例分享活动,并通过了“运河城市文旅产业持续繁荣发展”扬州倡议。

  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江苏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内运河城市负责同志,江苏省各设区市有关负责同志,国外知名运河所在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记者等参加论坛开幕式。60多个国外运河城市市长或市长代表、国际知名运河管理机构代表和运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等,通过网络参加本次论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沈杨 臧西宁 编辑/黄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