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挑战 逐梦远行】易程安:平凡身影的微光力量

2020年09月28日 16:34: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青春的底色永远离不开“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朋友,当你在青春的时光里,为进入公务员队伍而挑灯夜战、努力奋斗时,可曾想过,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和你一样,拥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因为身体某方面的残缺,在竞争时往往处于劣势......但他们不因命运的不公而自暴自弃,始终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以孜孜不倦的努力、毫不动摇的决心、坚定不移的信念,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融入社会;更以积极的心态、不懈的奋斗,为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无锡市残联,这个专注地静坐在电脑前的姑娘,与那个在鼋头渚、寄畅园漫步,扛着“长枪短炮”追寻春天脚步的阳光女孩,反差是如此之大。殊不知,眼前这个身高不足一米二,肤色偏暗,酒窝中藏着些许腼腆的江西姑娘,已经独自在无锡打拼了好几年。

  读书是最好的出路

  1994年8月,在江西南昌的小县城里,一个女孩呱呱坠地,父母给她取名易程安,寓意“人生路程平安”。新生命诞生给这个普通家庭带来的喜悦和希望还没有持续多久,家人就发现孩子的四肢比例不太协调,个头也比其他同龄孩子矮一些。在两岁时,她被确诊为“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医生说她长大后个子不会超过一米三。希望之光瞬间黯淡,愁容浮上了父母的脸庞,但他们决定不放弃:“安安要和同龄孩子一样上学,读书才是她最好的出路。”

  在上学的年纪里,易程安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在旁人怀疑的眼光中,一步步向着心中的目标努力。2012年,她以高出一本分数线52分的成绩考取省内一所知名高校,并以顽强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毕业季,在经历一次次被拒的失落后,她偶然看到无锡市残联定向招录公务员的公告,激动万分,立刻着手准备考试。对她来说,蝉鸣的夏天意味着丰收的季节。在笔试、面试都取了岗位第一名的成绩后,2016年8月,她背着行李,跨越千里,如愿来到了无锡市残联。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

  进入残联后,易程安在财务处工作。“因为步伐小,怕耽误同事也怕耽误时间”,在参加集体活动或办理业务的时候,易程安总是一路小跑。

  财务是一个特殊的岗位,既需要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做铺垫,又需要有耐得住寂寞的心性。刚进入单位一年,决算、预算和各式各样的报表等工作压在她身上,她一个个承接下来,没有说一个“不”字。

  挑战接踵而至。无锡市残联筹备建立新的业务系统,财务模块的需求设计工作自然而然地交给了这个九零后姑娘。最初的构想和整体框架搭建好后,如何设计一张全面反映情况的表?如何尽可能让机器替代人力?如何让死的数据开口说话?在电脑前,她一坐就是九个小时,有时甚至完全屏蔽外界,一整天和同事没有交流。日复一日,她就这么坐了二十天。

  再小的萤火虫也会努力点亮微光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更不忘自己是一名残疾人党员。秉持着进入公务员队伍中时的初心——“希望能为更多需要帮助的残障人士服务,用努力回报社会给予的善意”,一有机会,她就积极参加党员帮扶残疾人家庭活动,走进“残疾人之家”和社区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在参与上门评定残疾,看到因病致残、因残致贫的重度残疾人时,她潸然落泪,内心深处更加坚定了做好一个残疾人工作者的使命感;通过“零距离”参与残疾人服务活动,以心贴心,以残助残,她积极利用福利基金会的有利平台,发动身边的人为贫困残疾人群体募捐,解决残疾人朋友的急需;在政协调研残联时,她从自身体会与生活观察出发,提出“不要让无障碍成为有障碍”与“扩招定向招录,让优秀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的倡议,人虽小,言虽轻,却也在努力为残疾群体发声。

  与千千万万的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党员一样,易程安在用自己的付出为残疾人事业贡献萤火虫般的微光。微光虽然渺小,但聚沙成塔、聚水成涓,一个个平凡微光的相聚,就是一股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驱散暗与霾,托举起我们时代的火炬烈焰。

  (来源:无锡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