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彩云深处》上映 原型是这位支教云贵十年的南京老教师

2020年09月27日 18:38: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电影《彩云深处》上映,该片由杨真执导,国家一级演员郭凯敏主演,以南师附中退休教师孙宁生在云贵两地支教的真实故事为原型。2011年退休后,孙宁生老师和老伴一起去了云贵支教,一待就是近十年。孙老师说,“他想做孩子们的引路人”。


孙宁生

  “好久没回南京了,我一个地理老师竟然迷路了”。9月27日,在南师附中校园,记者见到了孙宁生老人,年近八旬,身体矍铄。今年是他支教的第九个年头,只回过南京四次。提到支教云贵,孙宁生说,几十年前一次出差,机场偶遇一个捡瓶子的小女孩,他暗暗下了决心退休后去支教。“一个小女孩捡拾塑料瓶,我就问她为什么捡,她说卖钱交学费。她告诉自己的姐姐、妹妹都要靠这个方式来交学费。”

  2011年1月,孙宁生办好退休手续,就来到云南曲靖茨营希望中学支教。这里的孩子缺少课外书,他就自掏腰包为学校建起了一个图书室。他带去了两万多册图书,和夫人用三轮车,从火车站到山里的学校,一趟又一趟地搬。就这样,一个60多岁的老人把家搬去云南。

  两年后,孙宁生又远赴贵州威宁县哈喇河乡河边村田字格小学。田字格小学坐落在一个山坳里,海拔高度2600多米,这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和工人们一起建造学校,操场没有平整好,食堂没有建好,他就和工人一起劳动。

  因为缺少水果和蔬菜,嘴里都是溃疡。“我和支教组大约有7个人都是口腔溃疡,还有老师被跳蚤咬了以后感染了。后来,我们找各种野菜,我还萌发过把松针煮汤,大家喝了补充维生素。”

  今年是孙宁生老师在云贵支教第9年,他说,当地的办学条件越来越好,每个教室都有投影仪,学校招来音乐老师,教孩子们唱歌,欣赏中外名曲,还有老师用纳西族的舞蹈给孩子们编舞。如今,算是“退居二线”,在图书馆做管理员,在爱心助学文具超市为孩子们提供免费文具,他还是孩子们的校外辅导员。

  “做孩子们的引路人,用我的烛光照亮他们的路,遇到一些想不通的事情,可以找我聊聊天。看到孩子们受到比较好的教育,我很高兴,也愿意陪伴他们走完人生开始的路。”孙宁生说。

  提到电影《彩云深处》,孙宁生说,2017年,导演杨真找到他,希望能拍一部有关留守儿童的电影。经过3年,电影拍摄成功,并于今年9月18号起在全国上映。孙宁生说,他想邀请夫人一起看。“导演找到我的时候,我当时和他说,我担心拍出来没有人看。没想到,真的拍出来了,希望大家关注这个群体,能让孩子们知道有人关心着他们,帮助他们。”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