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真心做服务 知侨爱侨聚侨力——侨情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宁召开

2020年09月27日 09:54:31 | 来源:省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掌握侨情的新变化、新特点和新趋势,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9月25日上午,省委统战部组织召开侨情专题调研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10位侨界代表人士和专家学者,围绕在海外弘扬传承中华文化、引导侨胞参与“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完善侨务政策法规和优化为侨服务等内容,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和研究领域,提出了许多接地气、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杨岳认真听取大家发言,详细询问具体问题,同大家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他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有关方面认真梳理,研究吸收。

  座谈会上,杨岳强调:

  一要更加重视。广大海外侨胞和出国留学人员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独特力量和宝贵资源。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江苏长期以来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海外侨胞和海外留学人员的大力支持和直接参与。今后,江苏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凝聚侨心侨力、汇聚侨智侨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更加重视侨、关心侨、支持侨,更多地关注华侨华人的所思所盼所求。在新形势下,要更大限度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二要更新视角。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海外侨情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侨务工作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对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以新的视角来审视当前的侨务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工作路径、工作机制,使侨务工作与时代发展和世界格局变化同频共振。广大侨务工作者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努力创新,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进一步做好凝心聚力的基础性工作。

  三要更好服务。要从生活、健康、法律、企业发展、文化传播等方面,切实加强为侨服务各项工作,做到侨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急侨之所急,想侨之所想,解侨之所难,积极帮助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留学人员解决好实际问题。坚持服务是主题,满意是标准,通过扎实有效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侨务工作凝聚力和感召力,从而不断增强海外侨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要更多平台。要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打造多样化的服务平台、协调机制和保障措施,特别是要建立常态化、品牌化、信息化、网络化的工作平台。依托各类平台,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将相关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王华主持座谈会,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省侨办副主任杜伟等出席座谈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