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洞庭佛手”上市啦,价格……

2020年09月27日 10:27:11 |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儿时课本上叶圣陶笔下的《三棵银杏树》

  想必大家还记忆犹新

  叶老在文中把银杏叶比作成苏州的折扇

  借此抒发对故乡的那份情意

  九月末,秋意已不知不觉间席卷苏城

  枝头的银杏叶,渐渐褪去苍翠的色泽

  边缘微微泛黄,好似在酝酿着一场

  即将到来的金色浪漫

  春日观花,夏日食果

  到了秋季,便该看落叶了

  苏州赏杏佳地多多

  其中有一处不可忽视

  那便是洞庭东山

  东山:银杏之乡

  东山是著名的“银杏之乡”,拥有着悠久的银杏栽培历史,是全国五大银杏产地之一。

  每到秋冬季节,古村落里,桥头街角、屋前屋后,到处可见高大的百年银杏树,在风中肆意摇曳,将金黄的叶片洒落人们的肩头,将明亮的黄填满行人的眼。

  “亭亭最是公孙树, 挺立乾坤亿万年”,在东山现存的古银杏中,有6棵已有1000多年的树龄。此外,在北望岭下村村口,还存有一棵树龄2000多年的“江苏银杏王”。

  东山的银杏路、启园路是秋冬时节有名的网红打卡地,与城区的银杏树不同,这里的银杏似乎色彩更艳丽,氛围也更显古朴而宁静。在紫金庵景区,也立有一棵古银杏,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

  银杏:叶可赏,果可食

  如今,银杏虽未黄,但在东山,有一样东西却已成熟。

  苏州人每逢白露时节, 时兴吃鸡、吃酒酿,而在东山镇,大家还有一个习俗,就是要打白果。

  白果树即银杏树,叶可观赏,果则可以食用。目前,东山主栽银杏品种为中熟品种——“洞庭佛手”,宋朝时曾被列为贡品、圣品。与其他地方的白果品种相比,洞庭佛手因果大、色白、肉质糯性好,曾一度享誉东南亚市场。

  银杏:困境与发展

  然而,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周边银杏树种植面积的大扩张,白果产量成倍剧增,东山镇银杏产业受到严重冲击,收购价格从最高的30元每斤跌至现在的3-5元每斤,严重打击了农户种植银杏的积极性,加上劳动力逐渐老龄化,手工剥壳效率低、耗人工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白果及其加工产业的发展。缺乏管护的银杏树,树势逐渐衰弱,严重时甚至死亡,种质资源一旦流失,将难以恢复。

  目前,东山镇银杏栽培面积约1300亩,今年白果产量预计达100吨左右,较去年略有下降。

  为保护这一种质资源,也为了适应如今开袋即食的生活方式,东山果品协会特此启动了统一购销白果行动,并推出剥壳白果等产品,不仅为农户提供了销售渠道,还为喜爱白果的食客提供了安全、优质、便捷的农产品。

  白果:秋日时令佳品

  “洞庭佛手”不仅具有出核率高,核大壳薄,糯性好等优点,还含有丰富的药用功效和营养价值。

  除了鲜食,白果入菜更是味道鲜美、糯软滑腻、清香可口,是颇受苏州人喜爱的秋日时令。

图 / 平江华府

  现炒的白果,又糯又香,苦中带甜,放在各色小炒中作为配菜,让整盘菜都活色生香了起来,但切记,吃白果需有度,不可过多食用哦!

  国庆中秋假期快要到了

  大家来东山旅游的同时

  不妨带一份东山白果

  无需自己动手剥壳

  就能一尝苏州时令味道哦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