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在山东阳信县 听牛人说“牛事”

2020年09月26日 11:56: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小康社会、小康生活,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千年期盼。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为记录好、呈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荔枝新闻深入全国在小康社会建设中颇具特色的市、县(区)或村,把笔头和镜头对准日常生活中的人和事,如实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的非凡历程与辉煌成就,生动展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拼搏与奉献,展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示小康的成色与温度。 

  荔枝新闻记者/范思成 摄像/李洋 后期包装/李姗

  在全国众多以肉牛产业为支柱的县城中,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格外瞩目。在全国十大肉牛企业中,阳信占了2家,先后培育出多个全国知名牛肉品牌,“鸿安”和“亿利源”更是响当当的高端牛肉品牌,品质能与日本“和牛”媲美。依靠肉牛产业蓬勃发展,阳信也带领全县113个村摘掉“贫困帽”。怎么这么“牛”?来,跟记者一起走进阳信,听牛人说说“牛事”!

  让牛“牛”起来!

  “听小曲”,“吃酒糟”,“吹空调”……在山东省阳信县华阳集团养殖场里,几千头渤海黑牛健康强壮,毛色锃亮,还有一些牛正用毛刷做着按摩。

  华阳清真肉类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锐得意地说:“用成本相对较高的育肥方法,是为了获得更高的肉牛效益,牛吃得好,心情好,肉的品质就会高。” 他们目标是培育出最高品质的5A级牛肉,也就是所谓“雪花牛肉”,当脂肪沉积到牛肉纤维之间,会形成明显红白相间,状似大理石花纹的牛肉,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市场上一公斤能卖到1500块以上,整头牛利润5万,是普通牛肉的7到8倍。

  据了解,阳信的肉牛主要是由渤海黑牛、鲁西黄牛、利鲁牛、西鲁牛等优质品种培育而来,育肥得当,牛肉品质较高,价格和利润均高于同类肉牛三成左右。如今,坚实的养殖基础加上专业屠宰购销团队,使阳信牛肉产品占到天津清真市场份额的50%,北京清真市场份额的30%以上。

  牛人带头干:亏了我承担!

  记者在阳信县温店镇大营村见到冯光岐时,他正在给家中18头牛喂食。“4年前,我在村干部帮扶下,开始养牛,这就是全家的希望。”

  一年四季,冯光岐养殖肉牛共三轮,出栏大概50多头。村里最大的肉牛屠宰企业——“借箭牛业”会根据养殖和后期销售情况,付给冯光岐多笔费用。过去4年,冯光岐平均每年收入2万元,最多3万元。冯光岐说:“之前我们一家靠种田,年收入仅5000元。儿子身患重病,我们到处借债勉强维持生活。” 

  如今,脱贫后的冯光岐最感激的人就是大营村的党支部书记——冯玉在。

  2009年,冯玉在响应回乡创业的号召,回到家乡大营村,成立了阳信县西部第一家肉牛屠宰企业——山东借箭牛业发展有限公司。“2012年,我们建成肉牛养殖场,与屠宰切割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 2013年开始,冯玉在任大营村书记,从那时起他开始考虑,如何带动当地贫困户一起富起来。

  冯玉在第一次来到村民冯光岐家时,提出了养殖肉牛的计划,被冯光岐一口否决:“养牛要多少钱成本啊,而且也不知道能不能赚钱”。怎么消除村民的顾虑?一番深思熟虑后,冯玉在再次上门劝说:“不要你一分钱,把小牛放在你家养,养大后,我再买过来。”这回,冯光岐动心了。如今,冯光岐还清楚记得冯书记到他家里说的那句话:“不要你出一分钱,亏了钱,厂里承担!”

  光靠养牛,村民的增收还是有限。冯玉在于是鼓励大家参与到肉牛产业的每一个环节。他的“借箭牛业”公司与贫困村签订青贮玉米订单种植回收协议,农户一亩地至少增收200到300元。冯玉在还多次召集村党支部成员开会,决定从村里统一规划土地,建设集中养殖小区,一期54家养殖户进驻。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借箭牛业”公司合作开展良种肉牛繁育项目,采取“保底收益+入股分红”的模式,公司按不低于入股资金10%的收益进行分红,大营村集体每年保底收入10万元。

  养牛的人多了,牛粪自然也多了。冯玉在心里又不安了:“我很心疼,过去我曾亲眼目睹养殖户将牛粪随意倾倒在村田间,严重污染了我的家乡环境。”为打造生态绿色的肉牛产业,2017年“借箭牛业”又建设了有机肥加工厂,每年可以将15万吨鲜牛粪,经过机械化处理产出5万吨有机肥。有机肥全部用于农田,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地板结。如今,走在阳信县城区和农村中,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不仅如此,牛排泄物还变成村民眼中的“金豆子”。“借箭牛业”在向养殖户回收牛排泄物时,每吨返还养殖户30元,养殖户平均每年可再增收5000元!

  2018年底,大营村建档立卡的58户贫困户150人,全部脱贫。

  探索扶贫“牛”路  打造中国第一“牛”县

  阳信是鲁北最大的回族群众聚居县,肉牛养殖历史悠久,种植玉米的面积也很大。

  2014年,农业部提出了“粮改饲”改革,引导种植全株青贮玉米,作为全国畜牧百强县,阳信被列为“粮改饲”试点。传统养殖户的饲喂方式是将玉米籽粒和秸秆分开处理,而全株青贮玉米,则是将玉米籽粒与秸秆一同打碎,进入青贮池子,经过氨化,整株玉米就成了既软且香的饲料,这样可以有效减少牛羊等草食家畜的优质饲草料供需缺口,既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也把“粮食-经济作物”二元种植结构变成了“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三元种植结构。

  借着国家“粮改饲”的春风,阳信拓宽了增收路径,加快了脱贫的步伐。在率先在山东省推行“粮改饲”种植模式的阳信县,部分农户由种植传统玉米向饲用青贮玉米转变,促进农牧结合,率先实现种养双赢。以“借箭牛业”为代表的阳信肉牛企业,逐步开创了土地流转、订单种植、企业务工、合同养殖、买牛托管、合作养牛共六步走的“扶贫特色路”,产业规模由小到大,产业布局也由散到聚。

  截至目前,阳信县已发展了河流、流坡坞、温店、水落坡等多个肉牛养殖专业化乡镇、36个养牛专业村、236个农民合作社,培育了136家肉牛屠宰加工及上下游企业,年屠宰能力达120万头,全国县级第一,阳信县全县肉牛产业产值近600亿元,被称为中国第一“牛”县。同时,还带动肉牛养殖、屠宰加工、运销、餐饮等12万人就业。

  2015年底,阳信县共有省定重点贫困村133个。到2018年底,这133个省定重点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基本实现稳定脱贫。 

  扶贫“一牛连三地”:要“牛”一起“牛”!

  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阳信县还相继承接了“千牛万羊进山东、牛县牛企联内蒙”对口援助青海祁连县、内蒙古科右中旗的跨区域扶贫协作任务,书写“一牛联三地”的新篇章。

  内蒙古科右中旗本身就是畜牧业发达地区,但末端销售比较闭塞。山东阳信县的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在科右中旗分别注册公司,打造农牧区融合发展新模式,引进“鲁蒙黑牛”高档肉牛品种、建设东达百利舸扶贫产业园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及运营牛羊交易市场、建设肉牛屠宰加工厂及冷链物流项目,带动科右中旗农牧民延长肉牛产业链。

  通过“千牛万羊进山东”,山东省阳信县借箭、福安等肉牛屠宰加工企业与青海祁连县达成藏牦牛、藏系羊等活畜收购意向,给当地牧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仲秋时节,阳信的青贮玉米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收割、运输、揉碎、收储,空气里弥漫着清新的粮香。一日日耕耘,一年年收获。憋着一股不甘落后的牛劲儿,阳信就这样蹚出一条领先的“牛”路。如今,被称为“中国第一牛县”的阳信又有了一个 “小目标”——打造“世界牛谷”,这下搞大了,阳信人要“牛”给世界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