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常州警方破获“5.10”暗网贩卖爆炸物案

2020年09月25日 21:55: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如果把互联网比作广袤的大海,大多数人所接触和使用的只是海面上的部分,也就是“表面上的网络”,而海面之下的“暗网”,则隐藏于大众视线之外,如果要访问只能用特殊软件、特殊授权、或对计算机做特殊设置才能访问。近年来,随着国内访问“暗网”人数的不断增加,不法分子利用“暗网”实施违法犯罪的情况日益增多。但“暗网”绝非法外之地、犯罪天堂,今天(9月25日)记者从常州警方获悉,常州公安机关以“净网2020”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以“暗网”为媒介的新型网络犯罪,成功破获一起利用暗网制售爆炸物案。

  5月初,常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网上巡查中发现,有一名为“小叶子”的网民在“暗网”上贩卖黑火药等爆炸物,并教授制作方法。“他说自己可以售卖,但必须通过暗网途径进行销售,而且要走比特币结算。”

  民警从这家暗网店铺上购买了制作黑火药的原材料以及制作方法。通过侦查实验,发现如此操作的确可以制作成黑火药。鉴于案情重大,常州市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由网安支队牵头,治安支队、高新区分局参与的“5.10”暗网贩卖爆炸物专案组。“暗网不为大家所熟知,需要通过专业的配置和浏览器,以及相关的软件,才能进行登录,就因为它的隐匿性强的特点,现在被很多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在暗网上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对发现线索有难度,另外,这些违法分子通过暗网交易,都是用比特币结算,这对公安部门在侦查资金走向,造成一定困难。”

  然而,专案组不畏艰难,经过深度研判,确定了家住河北石家庄的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采取行动,在其家中将杨某抓获。现场搜出了大量的制作黑火药的原材料,硝酸钾、硝酸铵,硫磺粉,木炭粉,还有制作成功的成品黑火药。

  同时,在杨某家电脑上,民警发现了他作案使用的登录暗网的一整套配置,以及在暗网平台上开设的名为“茶马古道”的店铺。

  根据杨某交代,民警在山东济南将其同伙李某抓获。经过审讯,民警又在武汉抓获另外一名涉案人员方某。由此,警方初步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由杨某在暗网平台上开设店铺,发布出售制作黑火药原材料以及技术的相关帖文,如果有买家进行购买,石家庄的杨某就会联系山东济南的李某,再由李某去找到湖北武汉的专门销售各类化学试剂的一个供货商方某,直接由武汉发货。”

  专案组民警不局限于抓获本案涉案人员,更基于斩断制售爆炸物及原材料的犯罪链条,迅速展开深挖扩线。在公安局和省厅的统一指挥部署下,展开涉及全国十多个省市涉爆线索核查追缉工作。截至目前,专案组共抓获涉案人员30人,收缴成品黑火药0.8公斤、硝酸铵175.5公斤、各类易制爆、易制毒和剧毒危险化学品100余公斤、枪支若干,极大地消除了社会隐患。

  从警方破获的多起涉及“暗网”案件来看,“暗网”已经成为滋生犯罪的温床,除了进行违禁商品非法交易,色情、绑架、暗杀、暴恐等非法信息极为丰富,甚至已经成为恐怖组织活动的重要平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警方强调,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即便躲进暗网进行非法交易,即便利用层层加密的技术来隐藏身份,网络警察还是会让那些躲在暗处的嫌疑人原形毕露。

  (来源:《零距离 》记者/胡艳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