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苏北“湿地家园”,品“咸土”味里诗意 杨建生绘画作品在省美术馆展出

2020年09月24日 08:22: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油画学会、盐城工学院和盐城市文联联合主办的“湿地·家园”——杨建生绘画作品展,9月23日上午在江苏省美术馆拉开帷幕。

  杨建生绘画作品展以“湿地·家园”为主题,题材多为他的家乡黄海湿地的普通景致,一片田野、一条小河、几棵杂树都被他赋予了质朴、宁静、雅致的美学品格。这些饱含着汗水与心血的作品,既是他长期艺术追求的总结与回望,也是他精神家园的深情寄托。

  本次展览以油画为主、兼有水彩、水粉和色粉等画种。在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杨建生教授丰富多样的绘画技法。既有温婉细腻的深入表现,也有激越奔放的率意表达;既有虚幻和内敛的风格取向,也有朦胧和流动的色彩意象。其中一些作品还有意识的采用了中国写意画的勾勒法,追求气韵生动和意境的营造,形成中西艺术语言的融合。

  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曾这样评价,建生的作品整体风格是写实的,但情绪是浪漫、抒情的。他访学欧洲,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柯罗、米勒的影响。他笔下的山川草木或清晰可辨或意象朦胧,同时又不失苏北湿地的地域特征,如果把这一特征说的具体一点,我认为建生画出了苏北沿海湿地那种“咸”味与“土”味,却又饱含唯美与诗意。

  曾与杨建生教授共事多年的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陆庆龙说:“杨先生的作品画面常常给人带来一丝温暖、伤感,不急不戾、娴然淡定、情境互融,构筑出自身独特的绘画语言与情感张力,让人仿佛回到逝去的童年。”

  杨建生曾长期担任盐城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和盐城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由他任学科带头人的设计学专业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成为苏北地区高校第一个省重点专业类和省级特色专业。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他执着于绘画艺术创作及研究,建树颇丰。杨教授是盐城高校中的第一个美术学教授,他的绘画作品入选了第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等,可谓成绩斐然。更为难得的是,他积极为盐城的美术工作者提供学术研讨、艺术展览支持,促进了盐城美术界浓郁的学术氛围和艺术风格的形成。他积极推动以苏北故土湿地家园为创作主题的美术家组成了富有凝聚力的梯队,形成了广受美术界关注的“苏北现象”。

  曾有评论用“最主题”“最生活”“最艺术”来概括“苏北现象”。省美术馆展出的杨建生作品充分体现了“苏北现象”三个最的特点。千年盐渎、万里滩涂,无边的芦荡、闲散的乡村、广袤的田野、质朴的农民,以不同的形式流淌在他的心灵深处,展现在他的画笔之下。这些作品怡静自然、淳朴温馨,色彩丰富,洋溢着浓郁的地域气息,反映了杨教授当前绘画创作的新进展和新成就,具有一定的精神伟力和艺术价值。

  盐城市文联主席高定还表示:“在省美术馆隆重举办个展,杨建生教授是在盐城工作画家第一位,期盼盐城的美术家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的湿地作品,走出盐城,让更多的人感受盐城独特的生态文化魅力。”

  展览展期自9月23日至9月27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