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赋能农业现代化 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在宁落幕

2020年09月23日 19:36: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9月23日上午,“农行杯”第四届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在南京溧水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的60位农村优秀创业者在一番巅峰对决之后,最终34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涉及领域广泛的参赛项目是当下农业领域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的体现,其中不少新科技、新技术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

  江苏入围总决赛的5个项目中,《生态流水养殖 重构传统水产》获得了初创组第一名,项目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博士陆超平介绍,这一项目主要是帮助农户在零排放、零污染并保证鱼类生长环境的前提下,由传统渔业过度到现代渔业。

  如今陆超平的企业共有用户1000多户,其中小农户占据80%左右,陆超平告诉记者:“我们带动了2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产业脱贫。他以前不会养鱼,或者说养鱼养得很差,经常亏本,但是通过我们的技术帮助,他每一亩至少能提高2000~3000块钱的收益。”

  《变废为宝环境科技驿站》负责人冯书妙

  成长组一等奖则花落来自吉林的《奢岭草莓种植繁育》项目和来自河北的《变废为宝环境科技驿站》项目。

  环境科技驿站项目负责人冯书妙表达了自己从德国留学回国后决心开创环境科技驿站的原因,“从小在农村生活,一直非常怀念那时候有着儿时味道的食品,那种欢乐的农场情景其实一直映衬在我们的心里。希望用我们学到的这些知识,掌握的这些技能,真正能让我们的农村美丽起来,真正让我们的农户和农民都富裕起来,而且让我们的食品都健康好吃起来。”

  《月季花开幸福来》项目负责人郑萍

  入围总决赛的60位创业者中,像陆超平、冯书妙一样的博士有9位,还有15位硕士,七成以上选手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可以说,现在高学历返乡创业者、大学生创业者正在成为新一轮农村创业高峰的骨干。

  成长组参赛项目《信息素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负责人陈新博士说:“农业在我们国家是非常大的一个产业,但与整个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国家农业基础相对还是比较落后的。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有专业知识的人都看好这一块,我们也确实想做点什么事,比如说我想做农业病虫害的治理。”

  针对此次大赛参赛项目,农业银行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结对金融服务,已对20多个入围项目预授信1.2亿元。而对参赛选手们而言,国家搭建如此广阔的展示舞台,也提振了他们投身农村农业事业的决心。

  《坚持创新驱动 打造青蒿产业独角兽》项目负责人张梅说:“现在国家相当于在给我们背书,给了我们一个项目评审,评比较好的金融政策也会跟进。江苏入选的项目一共有5个,有4个是博士项目,说明江苏的人才政策是很好的。先把有技术的人集中,然后推动产业化,也引导我们把更多的技术往前端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