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为大运河申遗做了哪些工作?|运河百问㉗

2020年09月23日 13:26: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悠悠运河,碧波依旧;千年文脉,延绵不休。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运河历史、感知运河文化,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推出《运河百问》专栏,邀请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走出去等角度对运河沿线的文化符号进行细致梳理,用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带领网友穿行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步入一条精彩纷呈、摇曳多姿的线上运河文化长廊。

  第二十七问  扬州为大运河申遗做了哪些工作?

  作为牵头城市,扬州围绕大运河申遗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体现在发挥了两个作用。首先是牵头协调作用。8年来,扬州积极配合国家文物局做好大运河申遗的沟通联络、调研督查、协调推进、宣传动员等工作。承办每年一度的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会议,调研督查沿线省市申遗工作,利用简报、网站等传媒做好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宣传工作,牵头制定并发动沿线城市共同签署了《大运河遗产保护的联合协定》,建设大运河遗产监测预警通用型平台,并复制到大运河沿线的其他30个遗产区,在迎接世界遗产专家考察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次是示范引领作用。扬州在大运河申遗工作中有几项第一:2009年9月,扬州在申遗联盟各城市中第一家公布实施市段保护规划——《大运河(扬州段)遗产保护规划》;2012年10月1日,第一家颁布实施大运河保护地方性规范性文件——《扬州市大运河遗产保护办法》; 2012年3月,第一家建成大运河遗产监测管理平台——大运河扬州段监测预警平台;2013年3月,在沿线城市中第一家成立大运河保护志愿者总队。同时,扬州市申遗办积极编制遗产保护和环境整治方案,实施了扬州盐业历史遗迹保护工程、邵伯明清运河故道及周边运河遗产保护展示工程等一批项目,使扬州的运河遗产价值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正是因为遗产价值高、保护状况好,大运河扬州段共有瘦西湖、个园等10个遗产点和153公里河道最终列入大运河遗产名录,成为全线列入遗产最多的遗产区。

  大运河扬州段遗产监测预警系统

  扬州市申遗办举行大运河扬州段监测预警平台数据报送培训活动

  作者 姜师立:

  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曾任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专职主任、牵头城市扬州市申遗办公室副主任,亲历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仅供运博会宣传使用,谢绝转载,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