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相聚江苏·青春飞扬——江苏高校港澳台大学生交流营”精彩呈现

2020年09月22日 14:13:38 | 来源:省委统战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8日—20日,由江苏省委统战部和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相聚江苏·青春飞扬——江苏高校港澳台大学生交流营”在南京、常州、苏州三地精彩呈现,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9所高校近50名港澳台大学生参加首批交流学习。

  开营仪式

  18日下午,开营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马连美、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等出席开营仪式。

  马连美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是一片人文深厚的沃土,更是宜居宜业的热土,相信也会成为港澳台青年成就梦想的乐土。她希望营员们珍惜机会,领略中华文化魅力,感受江苏的沧海桑田,回去以后讲好江苏故事、中国故事,凝聚更多爱国力量;开拓视野,把握机遇,将人生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两岸四地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此次活动,加强相互交流,增进彼此友谊,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王成斌副厅长宣布开营,并向营员代表授旗。

  参访体验

  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本次交流营以真切的历史感受、厚重的文化体悟和前沿的科技体验为主线进行。

  在参访首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营员们为遇难者献上花圈并默哀。通过参观史料陈列厅、万人坑遗址等场景,让营员们深切了解到贫穷落后的中国受人欺凌的惨痛历史。

  在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营员们细细品位传统建筑风貌,走进周有光图书馆了解中国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经济学家周有光的一生,亲身体验了“常州三宝”之一的梳篦制作过程;中国刺绣艺术馆中的一件件刺绣精品也让营员们叹为观止,为“非遗”文化点赞。

  江苏优埃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常州的一家聚焦无人机和机器人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营员们饶有兴致地体验了无人机操作,并走进企业聆听系列产品和技术的介绍。在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园,营员们充分感受干事创业的澎湃热潮,并参观了知行汽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微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感受前沿科技的超凡魅力。

  创业分享

  19日下午,作为此次交流营的又一个亮点,“港澳台人士在苏创业分享会”在常州科教城举行。

  分享会得到了常州市委统战部、科教城、教育和共青团等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邀请到全国青联委员慕容崇侨、常州台商投资协会青年会主委陈毅龙、江苏鱼跃公司区域经理徐华、舒正堂牙科诊所创始人周家安等四位嘉宾与营员们进行交流分享。

  访谈着重围绕嘉宾们在常州生活、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分享创业经验,启发营员们如何融入内地发展,在更广阔的领域发现自我,思考未来。营员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营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非常有意义的交流参访活动。通过活动,让江苏高校港澳台大学生更好地体验了江苏,感受到江苏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风采,在活动中加强了交流,增进了共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