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事街》大咖开讲:复兴笪桥灯市,再现南都繁会

2020年09月22日 20:24: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统节庆文化如何赋能文旅街区?盛极一时的笪桥灯市与秦淮灯会有何渊源?围绕复兴与创新,今年中秋的笪桥灯市将有哪些亮点?近日,由南京旅游集团熙南里街区联合南京商业地产商会共同打造的《评事街》大咖开讲第二期如期举行。

  笪桥灯市曾是南京灯市“主场”

  一提起秦淮灯会,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夫子庙,这几乎成了南京灯市的标志性场地。但在明清时期,南京灯市的“主场”却并不在夫子庙,而是在笪桥一带。

  大咖开讲现场,南京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刘媛之详细介绍了中秋期间南京的传统民俗和节庆活动,谈到笪桥灯市,她表示,根据清代甘熙《白下琐言》记载:“笪桥灯市,由来已久,正月初鱼龙杂沓,有银火花树之观,然皆剪纸为之。若彩帛灯,则在评事街迤南一带。五光十色,尤为冠绝。”

  那笪桥为何能成为昔日金陵灯市的“主场”?当年朱元璋“集天下工匠于江宁”,评事街一带成为工商重地,出现了一批以行业为主的手工作坊群落,后统称“明代十八坊”。刘媛之表示,当年扎灯艺人作坊就聚集在此,他们在这里制作花灯、售卖花灯,人们也渐渐习惯来这里买灯,于是就渐渐成市。

  南京地方志学会副会长高安宁介绍,旧时的笪桥市,就在现在熙南里街区评事街的北端。笪桥灯市可追溯到六朝时期,明时达至鼎盛。根据史料记载,当年笪桥南头是一片空地,每到正月元宵节,人们就来这里玩龙灯、买花灯,人声喧闹,形成古城早期的灯市。明代画家徐端本、清初文学家吴敬梓都曾在评事街、笪桥一带赏灯。相传康熙南巡时,也曾微服来笪桥观灯赏月。后来到了民国,笪桥灯市逐渐衰落,扎灯艺人渐渐在夫子庙聚集起来,于是灯市的主场也逐渐转移。

  复兴笪桥灯市,再现南都繁会

  时至今日,明代十八坊历经沧桑,大多已荡然无存,盛极一时的笪桥灯市也逐渐衰落。但近些年,随着熙南里街区开发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一些曾被遗忘或湮灭的传统又重新回到人们视线,得到保护和恢复,为此也有不少专家提议,在条件许可时,可以考虑在熙南里恢复当年的笪桥灯市。

  圆桌论坛上,南京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专家建议的基础上,经过紧密筹备,街区将于9月26日正式恢复笪桥灯会,通过现代与传统的共融,重现当年灯市的热闹辉煌,再现传统节庆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作为南京知名的历史文化街区,借由灯市的恢复,熙南里也希望在尊重和传承历史的基础上,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围绕传统节庆打造独具南京特色的城市文旅IP。

  城市变迁中,人们的生活空间发生了很大变化,从院落式的空间变成现在的楼宇格子间,空间的变化带来了生活方式的变化,民俗文化也因此被慢慢淡化,如何在中国传统建筑中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激发文化自信,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周琦教授分享了他的观点。

  谈到怀旧风潮与传统复兴,南京观筑历史建筑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卫新表示,怀旧不仅是一种情感,还能激发消费的欲望。笪桥灯市在复兴中要思考和探讨,可以通过怎样的形式将文化与灯彩有机结合起来,创新传统文化的展示形式。

  谈到传统节庆如何赋能文旅,“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通过案例分享了如何通过创意策划和商业融合,演绎传统节日的现代价值。为重拾传统,传承文脉,南京秦淮灯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南京熙南里文化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前者是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秦淮灯彩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后者是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的运营方,双方深入合作,共同建设好“熙南里中秋笪桥灯市”。

  笪桥灯会的新时代表达

  “笪桥灯市的复兴,绝不会是简单的历史传统的恢复,在新时代新语境下,它一定是传统与创新的融合。”圆桌论坛,南京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节庆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可以是厚重的,但其传承形式却不必沉重。相反,如果只是一味追求保持原汁原味,没有符合时代精神的创新,那么传统节庆的文化价值是难以得到广泛传播与传承的。在南京地方志学会副会长高安宁看来,复兴笪桥灯市的恢复过程也一个是创新的过程,这种创新将赋予传统文化更鲜活的生命力。

  所以今年中秋复兴笪桥灯市,熙南里街区做足了功课:通过传统秦淮灯彩与现场科技灯组的搭配组合,力求将传统文化与城市风貌特色、商业公共空间完美融合。整个灯市围绕“中秋文化”这个大主题展开,在这个大框架下,街区各个角落又布置有不同子主题的灯组,游客置身其中,既能看到嫦娥奔月这样的传统主题灯,也能看到萌兔这样的现代灯。所以和传统灯市不同,笪桥灯市希望通过新内容、新形式、新技术,不断增强互动性和沉浸式体验,打破传统的观看模式,让观众参与到作品之中。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今年中秋和国庆节是同一天,中秋,是花好月圆,全家团聚的日子,是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高度向往和追求!每一块土地都有热爱它的人民,每一块土地都有经久流传的故事,每一块土地都有传统节庆活动,如何让传统节庆活动与文化给商业街区赋能,恢复笪桥灯市,只是其中的一步大胆尝试。未来,熙南里街区将继续深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独具地域特色和旅游价值的历史文化载体,在历史文化保护与现代商业运营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