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监工”!他用5年时间,在同一角度拍摄下这些画面

2020年09月22日 20:05: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地铁是奔腾在城市中的动脉线与生命线,汇聚着城市的财富与人气,也延伸着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的冀望。

  在无锡有这样一位“神秘人”,他坚持几乎每天在同一角度拍摄无锡地铁3号线5年来的建设进程,有网友称他为“云监工”。

  从2015年12月29日起至今,“神秘人”在微博puj1978账号上发布了约1500条无锡地铁3号线太湖花园站的建设照片。日前,江苏广电记者采访到了这位“神秘人”。

  他叫潘宇江,一位无锡本地居民。

  为什么拍摄?

  “知道家门口要造3号线后,我本来是想用照片记录女儿的成长,每天记录她与站点的变化。当时她要上幼儿园了,预计3号线造好她差不多也小学一年级了。”这是潘宇江最初拍摄无锡地铁3号线建设进程的初衷。但是女儿毕竟年龄太小,早上要早起,并不是很合适。于是后来,每天早晨起来到阳台,顺手用手机拍照片,看看楼下的变化,便成了他的习惯。慢慢地,养成习惯的潘宇江把拍摄当成了一种城市记录。按潘宇江的说法:“我只是在比较凑巧的时间,做了一件比较凑巧的事情,一凑巧坚持了下来。”

  什么时候被网友关注到?

  一开始关注潘宇江微博的人并不是很多,直到2019年下半年,他的微博才慢慢被大家注意到。潘宇江每天的微博也成了很多人早上打卡的地方,更有地铁施工者在微博跟他互动了起来。

  潘宇江第一次发现自己被关注,是在小区业主群里。业主们根据拍摄角度判断,这位“神秘人”就住在小区内。“从一个默默无声的人,变成了路人皆知,有点不习惯。”一向习惯了低调和宅生活的潘宇江,在被大家发现之后,也害羞起来。

  为什么会“断更”两次?

  2018年8月中旬,潘宇江第一次“断更”也是因为女儿。那段时间,潘宇江带女儿外出旅游,出发前长江北路下方的车站主体结构就快要封顶回填,没想到5天后回来一看,全新的柏油路亮相,连标线都划好了,路面交通也恢复。在惊喜的同时,也有些小遗憾。

  第二次“断更”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因为疫情地铁工地一直未开工,车站建设无新进度。

  潘宇江也希望通过自己5年的坚持拍摄的照片能够让大家看到,无锡在向大城市发展,他认为地铁不论对于市民的出行,还是对于城市影响力都会有所提升。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