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昆曲写就战疫故事 动人心魄《眷江城》现已开票

2020年09月22日 18:12: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今年紫金文化艺术节即将推出的重磅剧目中,有这样一部特别的存在——昆剧《眷江城》。这部新创剧目取材于今年爆发的这场疫情,以传统昆曲的意韵描画当下重大事件,塑造出一批可爱可敬的人物群像,谱写出一支动人的战疫赞歌。

  昆剧《眷江城》由编剧罗周于疫情期间撰写的一支昆曲套曲《眷江城》【九转货郎儿】扩充发散而来。全剧以南京某医院一位医生瞒着家人报名参加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抗疫一线的故事为主线,将病患、快递、社区工作者、媒体记者、志愿者等社会方方面面的抗疫场景穿插其中,讲述了疫情期间各条战线上发生的一系列感人故事。言及创作初衷,罗周表示,一方面是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致敬;另一方面,暨《当年梅郎•蓄须记》之后,再度进行昆曲当代戏的尝试。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除由罗周担任编剧之外,著名戏曲导演韩剑英任总导演,著名编剧张弘任艺术顾问,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胡锦芳、赵坚任艺术指导,江苏省昆剧院副院长、著名昆曲小生施夏明主演,特邀昆山当代昆剧院著名昆剧旦角由腾腾加盟主演,省昆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周鑫、徐思佳、张静芝、孙伊君、赵于涛、钱伟、朱贤哲、孙晶、计灵、杨阳、李伟等联合主演。


昆曲套曲《眷江城》首演现场

  用昆曲来写抗疫题材大戏绝非易事,将当代日常用语转化为昆曲韵白更是一大挑战。罗周坦言,这次创作中,自己在写念白的时候,多了“翻译”这一步,对口语化之长句进行可安排进锣鼓点的切割,不仅保证演员可念,还要保证念白与念白之间的节奏感,其中的每一句都经过反复推敲,自己一遍遍念过才放心。

  另一方面,该剧虽然选择保留了传统的曲牌体和部分念白,但在身段动作等很多传统程式化的表演上进行了一定简化。主演施夏明表示,曲唱方面依旧坚持南昆风度的基础上,这部戏中的昆曲表演将向生活化表达方向去探索,演员们将满怀真情实感地还原出编剧笔下的每个人物。

  施夏明认为,“昆曲在不同的时间节点都有它的发声方式,孔尚任的《桃花扇》诞生于清代初期,在当时来讲,那就是一部当代题材的戏。到了今天,我们每个艺术工作者都肩负着这样的社会责任,用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和剧种去讲好当代故事。”

  据了解,该剧将于10月7日晚19:30于江苏大剧院首演,登临紫金文化艺术节的舞台,售票通道现已开启,敬请关注。

  请扫描二维码进入购票链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