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一学院发布奖学金评定办法:学术文章网络阅读超1万可参评

2020年09月22日 18:26: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发布《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办法》。我苏网注意到,《办法》最后一条提到博士生“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科普论文并公开发表于相关媒体平台,且阅读量超1万”,就可以申请参评国家奖学金。

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网站截图

  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认可公开发表在相关媒体平台的科普文章,说明现在的网络文章正越来越受到重视,对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发展潜力的评估也不再只局限于发表权威学术期刊了。

  其实,南京大学并不是首个发布类似新规的高校。

  早在2017年,吉林大学发布《吉林大学网络舆情类成果认定办法(试行)》激励校内各单位、相关领域教职员工积极参与网络舆论正面引导。具有一定学术性、创新性,并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网络舆情类成果,经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按哲学社会科学相应成果认定办法进行认定值得注意的是,该《办法》中规定除了在中央新闻网站、环球网等主流网站外,在微博、微信、网易等平台发文的也可参与网络舆情类成果的等级认定。

  浙江大学2017年发布的《浙江大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校科研成果统计、各类晋升评聘和评奖评优范围。其中,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包括在报刊、电视、互联网上刊发或播报的,具有广泛网络传播的优秀原创文章、影音、动漫等作品。《办法》中规定,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求是》杂志刊发,并形成重大网络传播的作品,可申报认定为等同于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刊发。其中重大网络传播是指作品被不少于10 家主流媒体及其网站、“两微一端”和重要商业网站及其“两微一端”刊发、转载;微信公众号刊发的作品,阅读量不少于10 万;头条号刊发的作品,阅读量不少于40 万。

将网络平台刊文的阅读量作为学术成就的考量标准之一,你怎么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