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人物 何畏:用信仰之光点亮青春之火

2020年09月22日 18:04: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何畏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课老师,她曾以全校第一的票数赢得南航研究生"最具人气导师",她所教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被学生网评为"最值得听的课程",她将学生固有印象中的"水课"变为"金课",最近被评为江苏最美教师。

  在何畏的课堂上,她总会留出半小时让同学们提问。这些问题往往在青年学生中具有共性,是思想深处长期存在的困惑。"大国崛起与小民尊严""生态问题的制度根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等,这些学生最关切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都成为她的科研选题,又转化为一场场酣畅淋漓的教学专题。经过何畏的解答,总能起到拨云见雾的作用,同学们也常常发自内心地爆发出一阵阵的掌声。

  “爱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不是问题,但是他们其实对于爱国的理解不够,我们说当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实际上是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统一,但是很多人认同爱国,他可能理解不到爱党、爱社会主义制度,所以我想把这个问题给学生讲清楚 。”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说。 

  面对学生的困惑,何畏秉持"亮剑"精神,给学生指明方向。在她的课堂上, 最前排、最中间的区域是最"卖座"的。许多同学从听热闹到听理论再到听思想,成了何老师的"铁杆粉丝"。2016级学生张飞宇进入南航后变得迷茫,每天打游戏,常常旷课,熬夜中浑浑噩噩度过,面临被退学窘境。大二时,上了何畏老师的课后,彻底发生了改变。

  “当时我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一点兴趣,所以老师让发表下意见,我上台做了即兴演讲,可能当时讲得比较不错,那是整个在大学里唯一一次,也是第一次被人承认,自己还算有点能力。” 南航学生张飞宇说。

  一次次与信仰的对话,让张飞宇认准了前进方向,加入学校马克思主义社团,成为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我觉得思政课解决学生三观的问题,首先他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其次对于党 对于这个国家 ,对于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都是思政课上得以解决的。”何畏说。

  面对已经上了11年的同一门课,每一次课前,何畏仍会精心设计教学,反复打磨教案,使用最新的时事热点和学生最感兴趣的案例。

  “我们就像开铺子,铺子里的东西卖完了,你就得去进货,其实我们当老师也是一样,你之前的知识存储都去给学生讲了,你得不断去补充自己的知识,有时候如果第二天没有想到一个特别好的授课方式、案例或者打动学生的点,真的会整夜失眠。” 何畏说。

  2009年,沈晓海进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被何畏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扎实的科学理论素养,以及丰富的课堂教学形式所吸引。已取得飞行器设计相关专业保研资格的沈晓海,依然决定转专业,师从何畏,毕业后成为南京师范大学一名思政辅导员。 

  “我记得在我读书的时候,何老师跟我说过一句话,叫信仰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清醒,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工作之后,我也把何老师教给我的教育教学方式传承了下来。”沈晓海表示。

  在何畏的手机里,有一个名为"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微信群活跃了整整5年。这是她在2015年组建的教学团队,成员全部为南航在校辅导员。

  “辅导员的思政话语很重要,能够去感染学生,同时又有一定理论基础,能够去回应学生的一些问题。”何畏说。

  这支团队已走出多位"金牌讲师"。"90后"辅导员康冲在江苏省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王洋摘得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何畏也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作为我们学校青年思政课的教师代表,牢牢地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效探索出了一条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学育人、文化育人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南航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徐明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