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肥菊香正当时!大纵湖生态大闸蟹今日开捕

2020年09月21日 21:02: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有条虾、秋有河蟹,产于西乡湖荡中,味较他处独美。”这是《盐城县志》的记载。9月 21日,2020中国·盐都大纵湖大闸蟹开捕节在盐城西郊的大纵湖畔启幕,首期捕捞的是原生态养殖的大闸蟹,人工养殖的大闸蟹也将陆续上市,端上百姓餐桌。

  上午,随着启动仪式的一声号令,八艘捕蟹船向湖区进发,船上悬挂的杏黄色旗上一个大红的“丰”字,分外引人注目。湖面开阔,波光粼粼,一艘艘捕蟹船上,一人在船尾划桨,一人在船首放下捕蟹的丝网。

  几十分钟后,渔民们开始收网,船行网起,一只只缠在网上的螃蟹随着丝网浮出水面。水面平展似镜,渔民不紧不慢地将螃蟹和网具一起放入船板上的桶里。正在收网的陈师傅告诉记者,湖区盛产大闸蟹、鳜鱼、白壳螺蛳、黄鳝、泥鳅、白条等湖鲜,其中尤以大纵湖大闸蟹享誉四方。 

  “大纵湖水质好,湖里有充足的食物,不需要投喂饵料,像湖里盛产的鱼虾、螺蛳、蚬子、水草等等都是大闸蟹喜欢的美食。”大纵湖蟹业协会会长陈长荣介绍说,湖区水域广阔,螃蟹觅食、透气等一直在运动中,所以螃蟹肉质结实、清香微甜、黄多膏肥。陈长荣说,今年夏季苏北地区没有遭遇大的洪水,持续高温时间也不长,适宜螃蟹的生长,今年螃蟹长势是近10来最好的一年。

  “目前,我们全区发展大闸蟹生态健康养殖面积达到20万亩,年产量在2万吨以上,产值估计超过 16亿元。”盐城市盐都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丁智介绍,处于盐城和泰州两市之间的大纵湖是盐城最大的淡水湿地,有“苏北第一湖”美誉。近几年,当地实施了退渔还湖、生态修复、引江入湖等工程,水质明显提升,养殖效益也显著提高。“今年我区被省食安委认定为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这个荣誉来之不易!这是我区长期坚持不懈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取得的成果,水产品更是如此。”丁智介绍说。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应伟 周科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