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南通市通州区:个别印染企业“带病生产”

2020年09月21日 20:09:2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我们的263在行动专栏曾曝光南通市通州区恒发印花“带病生产”的问题。一年多过去了,企业整改情况如何?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最近对企业进行了突击暗访。

  恒发印花有限责任公司距离居民区仅数百米,最近几年,企业多次因雨污分流不彻底、废气、噪音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等问题,被媒体曝光或被当地政府约谈。暗访组再次来到这家企业,发现问题依然突出。厂区大量物料露天堆放,存在安全和环境污染隐患;污水处理设施——调节池和污泥池中有大量浮渣,长期没有清理;废水排口、在线监测取水设置不规范;污泥房设置不合理——污泥压滤房内压滤液横流,污水处理物料浸渍在压滤液当中,润滑油桶堆放在压滤房内,导致每天转运污泥时撒漏室外场地,脏乱不堪。

  南通市通州区恒发印花有限责任公司环保业务负责人虞卫宏说:“自己原来这方面没有重视,就是习以为常了。”  

  问题如此之多,当地的生态环境部门为何熟视无睹呢?

  南通市通州区生态环境执法局六分局工作人员季斌说:“前几天都在这边一直把这个企业作为监管的重点。从目前我们监控废水监控数据来看,它排水目前我们还没有掌握它超标排放,还包括废气这块。”

  据了解,这家印染公司是当地家纺产业链中一家比较老的骨干配套企业,年加工布匹两亿米。企业分包为若干车间,管理松散,如何在继续保持当地家纺产业优势的同时,淘汰落后、粗放的生产方式,成了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问题。

  南通市通州区副区长曹建新说:“因为它是我们家纺产业里面一个配套产业,它也少不了。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要用高端的产业来置换低端产业,再加上产业员工比较多,我们在想尽办法使它平稳过渡。我们将在合适的地方来建一个现代印染产业园,把这些老的产能把它置换出来。”

【时空短评:污染整治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铁肩膀的担当,不能有任何侥幸幻想、迟疑徘徊、拖泥带水。南通市通州区务必加快问题整改,坚决淘汰低端落后产能,为更多绿色高端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冯水清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