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数据”误导顾客,自如该如何担责?|解忧帮

2020年09月21日 10:16: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解忧帮持续关注了自如名下的出租房甲醛超标的事件(详情)。在这起纠纷中,租客出具了有权威机构认证的检测报告,显示其承租的房屋甲醛超标;而自如APP出具的所谓检测报告虽然显示甲醛数据合格,但对于数据来源却语焉不详。

  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就是,此前自如公司提供给租客的数据如何而来,专家称之为“三无数据”,不应该对外发布,对此自如公司又该作何解释?

  昨天(9月20日)下午,南京自如房屋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正面回应了公众的关切。

  南京自如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公关部李振华说:“这个是我们自己的空检团队检测的,大家会认为是不是你们前期团队不太专业,导致你们之前检测的一个数值其实是有偏差的,这个事情呢,如果说专业度的话,我们的团队是经过专业培训才能上岗,这是肯定的。可能会有人纠结说,你们不是一家CMA认证的机构,我们在给租客形成的报告上面没有说我们和CMA是划等号的,我们也不是一家这样的机构。”

  李振华说,从2018年开始,他们对自如房屋提出了空气质量的要求,刚开始确实是委托专业机构来进行检测,但是后期出于公司自身的发展需求,逐步组建了自己的检测团队。“之前我们也跟专业的CMA机构进行合作,合作的时候有个小的问题,因为企业要发展,CMA检测的状态过程和产能不一定跟得上我们的节奏,所以我们才有一个补强的过程。”

  由自如自己的团队来进行空气质量检测,然后告知租客检测指标是合格的。专家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相当于自如“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样的做法显然难以让租客信服。

  江苏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朱红春表示 :“自己培训,自己买了仪器,我承认那仪器确实很贵,但你就是没有相关的资质。而且,因为没有专业的机构或者相关的资质,就不能保证数据是公正和公平的。”

  专家表示,自如公司自己检测的数据顶多作为一个内部参考,而现在租客陈女士提供的专业的检测报告,在数据的可信度上就完全推翻了自如的报告。

  朱红春 说:“就像法庭上要讲究证据,大家没事的时候都没问题,但是一旦有纠纷,大家就要提供证据。消费者提供的是有CMA认证的,而他提供不出来,说明从证据上来看,还是消费者提供的证据更强。”

  李振华则说:“现在我们也在不断改进,不光有空气检测这项服务,我们还有板材,E0级无醛,包括甲醛极低的板材,严格控制室内的空气质量,这也是我们提供的一项服务。”

  采访过程中,南京自如房屋租赁有限公司向记者提供了板材、桌椅、沙发、床垫等有CMA认证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这些物品的甲醛释放量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指标都是合格的。

  既然自如公司提供的家具都是符合要求的,那为什么陈女士租住的这套房子甲醛依然出现了超标的情况?专家分析,除了精装修房屋本身的情况之外,自如公司有可能忽略了甲醛的叠加效应。

  朱红春表示:“空气检测有一个空气的累积超标,比如说床合格的,桌子0.03也合格,再来个柜子0.03也合格,但是这三样加起来就超标了。”

  正因为如此,居民在房屋装修完毕,家具全部进场之后,还要继续空置一段时间,等空气质量检测全部合格之后,才能入住。

  而恰恰在这最后关键一环上,自如方面没有继续聘请专业的检测机构,而是自己团队上马,实际检测的数据是否准确难以保证。

  朱红春认为:“自己检测可以,但是不允许对外发布,一旦提供给客户,就等同于对社会发布,那就违规了。因为你没有资质发布这样的数据,有误导消费者,误导市场的嫌疑。”

  李振华说:“我们最早是跟机构合作的,后面不是没有可能,这个方案最近我们也在研讨,等研讨出来之后我们也会对外公布,进行一个有效的更正。当然是在整个公司研讨之后,今天我也不能承诺你一定会用,或者一定不会用。”

  此外,针对租客陈女士有关的赔偿问题,自如方面也表示,他们双方仍在积极协商当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