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以上体检这么做!

2020年09月20日 19:21: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降温明显,季节更替之时往往容易诱发疾病,特别秋季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为了早发现早预防,医生建议易感人群,尤其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不妨做个体检。

  【心脑血管风险评估、癌症、慢阻肺筛查很重要】

  目前,体检“1+X”模式成为共识。“1”就是基本套餐,所有人不分年龄都要查,包括血压、心电图、彩超、血液检查等常规项目。“X”为自选项目。专家建议,40岁以后,体检首先考虑心脑血管风险筛查。

  江苏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群说:“40岁以上的人群进行脑卒中风险筛查,先进行问卷填写,小于等于10分低中危,大于10分的是高危人群,我们再进行进一步血管功能检测。”

  癌症风险筛查同样很重要,可以做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做胃肠镜,筛查胃癌、大肠癌等。此外,除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的患病率已经达到13.7%,也应尽早做筛查。

  【重视营养检测 及时改变不合理膳食】

  北京协和医院健康医学系主任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说:“有的人虽然体重不超重,但是这点脂肪可能堆在肚子上,向心性的肥胖。这些东西单靠体重已经不能反映了,需要营养专家或者通过营养的手段,把体重剥离开来,看看有多少水,多少肌肉,多少脂肪,同时这种体检结果要和饮食挂钩,看看膳食合理不合理,然后长期随访跟踪,改变膳食行为。”

  需要改变观念的是,体检不是查有病没病,而是做健康风险评估,因此全身营养状况、膳食是否合理也应该列入检查范围,以便针对性地控制高危风险因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张中玄、郭艺、张正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