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我国第一条穿湖双层叠加隧道首段主体完工

2020年09月19日 19:43: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9月19日),我国第一条穿湖双层叠加隧道首段——苏州阳澄西湖南隧道相城段主体完工。苏州阳澄西湖隧道主线全长4.47公里,宽52米,最深开挖处达24.6米,进出口匝道长1.83公里,属国内首例。

  匝道叠加、超深、超宽隧道、阳澄西湖南隧道是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阳澄湖,隧道从苏州湖滨路东穿越阳澄西湖,在工业园区黄金水岸广场登陆接地,是连接相城区与园区的咽喉区段。

  该工程与其他快速路共同构建苏州快速路骨架路网,将成为城市东西方向重要快速通道,极大缓解内环北线的交通压力,东西贯穿整个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承担起城市组团间快速交通功能。

  作为我国第一条穿湖双层隧道,面临的施工难度也极大,施工要求极高,由于施工地处国家“二级水源保护地”阳澄湖湖域内,预防湖区蓝藻爆发、防止水源污染、降低对湖区生态的影响等,对工程环保施工提出极高要求。

  建设单位苏州相城交投集团负责人介绍,为了保护阳澄湖的整体生态环境,施工期间始终保留约900米长的过水面,保证水域始终相互连通,水体生态系统不被破坏。虽然会让工期延长,但能保证湖水始终是活水,把对阳澄湖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时,穿湖隧道主体结构与匝道出入口相互叠加,湖域段隧道长2.7公里,在国内尚属首次,主线隧道大体积混凝土防渗抗裂控制是项目管控的难点。此外,围堰工程、工程降水、深基坑开挖等都是安全风险极高的作业项目。

  阳澄西湖隧道预计在2021年6月底建成通车,年车流量将达到15万辆,投入使用后,坐车穿隧道从相城到园区,10分钟就可到达,比以前缩短了20分钟。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