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滑板车将出“江苏标准”:拟限速25km/h

2020年09月19日 18:33: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了常规的电动车外,在街上也常有各种各样的电动滑板车,江苏省地方标准《电动滑板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处于公示阶段,相关规范会对电动滑板车的骑行者有什么影响呢?

  “轻巧”的电动滑板车 竟然比《新国标》还快

  江苏省地方标准《电动滑板车安全技术规范》的公示期到9月30日,规范对电动滑板车的鸣号装置,锁定装置,短路保护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规范。其中,标准拟规定电动滑板车的最高车速应不大于 25公里每小时,这个速度超过了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的限速15公里每小时。

  那么,这些号称“代步神器”的电动滑板车可以骑多快呢?记者对多个商家进行了咨询后得知,有的电动滑板车的速度在20KM/H左右,有的比现在新国标的电动车还要快,达到40KM/H,还有的甚至可以进行改装。

  不过,一位商家也提醒,改装可能有安全隐患,比如电流过大,导致控制器、电机烧毁等。

  代驾司机:电动滑板车安全性无法保障   

  因为其轻便、可折叠的特点,代驾司机是电动滑板车最大的用户群体,一名代驾司机告诉记者,他的电动滑板车经过改装,续航能力得到了提高,把这辆车的后轮抬起空转,转速表显示的速度达到了40KM/H。

  不过,还有不少代驾司机已经不再使用滑板电动车了。一名代驾司机表示,滑板电动车的安全性无法保证,一旦车速较快,容易出现意外,他骑电动滑板车就摔过很多次,而且车子的质量也不太好,自己一般用几个月就要换一辆。

  记者对多家线下实体店进行了走访后得知,目前,几乎没有电动滑板车放在店里售卖,想要看到实物需要先预定,整体销量一般。

  交管部门:电动滑板车不属于交通工具 严禁上路

  电动滑板车没有脚踏,并不适用于《新国标》,那么,它究竟能否上路行驶呢?有些商家称目前国家没有明确的规定,可以正常使用,也有的商家则进行了提醒。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允许上路的非机动车在外形尺寸、质量、制动器等方面都有技术安全标准,电动滑板车并不达标,不属于交通工具,也无法进行登记上牌。

  因此,电动滑板车不允许在公共道路上行驶,只能在小区内部、公园或者一些封闭的道路使用,包括滑板、滑冰鞋、网红平衡车等同理。

  据了解,为规范电动滑板车的技术要求,江苏拟出台地方标准《电动滑板车安全技术规范》,除了25KM/H的限速外,还包括车上应设有鸣号装置、安全锁扣和熔断丝等保护装置等内容。目前,该《规范》正处于公示阶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逸舟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