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里的大运河——卧波长虹宝带桥

2020年09月19日 11:28:51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张继写下的著名诗篇“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让世人都知晓了苏州运河畔的枫桥。但其实,在总长度约80公里的大运河苏州段,还有着无数让世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名胜。

  为进一步挖掘大运河吴中段的历史人文,让市民了解大运河吴中段的变迁。《古诗里的大运河》邀请大运河吴中段沿线的小朋友共读运河诗篇,通过诗词,展现大运河吴中段的无限精彩。

  宝带桥

  元·释善注

  运得它山石,还将石作梁。

  直从堤上去,横跨水中央。

  白鹭下秋色,苍龙浮夕阳。

  涛声当夜起,并入榜歌长。

  宝带桥:

  宝带桥是我国桥身最长、孔数最多的连拱石桥。它坐落于苏州市吴中区澹台湖与古运河之间的澹台湖上,与碧水相映,如长虹卧波。

  宝带桥拥有悠久的历史,它始建于唐元和年间(816-819),苏州刺史王仲舒主持建造,为筹措建桥资金,他带头将自己身上的玉质宝带捐出来,据说宝带桥之名由此而来。宝带桥全长317米,面宽4.1米,53孔薄墩连拱。

  2001年6月,宝带桥作为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2014年6月,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同意将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宝带桥是其中的重要遗产点之一。

  2019年6月,宝带桥成功入选江苏最美运河地标。

  来源:看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