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活“投点料”?跟校园创业达人取取经

2020年09月18日 22:01: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这个茶饮真的很香,一走到这里就闻到香味了!”9月11日,江苏高校创新创业“金种子”孵育项目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扬州大学举行。启动仪式结束后,前来参加活动的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在观摩“金种子”孵育项目展示时,对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创新1701班曹裕豪同学展示的“投点料”茶饮项目给予了好评。

  曹裕豪是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早在苏州中学园区校读高中期间,他就在学校支持下,牵头主持了学校“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这也为他今后走上创业之路积累了经验。2017年9月,曹裕豪考入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高中项目组的另外两个同学也分别考入南京工业大学和西南大学。2018年5月,还在读大一的曹裕豪就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组建了一支以在校大学生为主的跨高校跨区域协作团队。
      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他和伙伴们发现,各种茶饮在大学校园内颇受欢迎,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于是,他们决定结合自己所学的计算机科学、机械自动化和食品科学等专业知识,自主研发了一款茶饮料包自动售货机,该售货机同时获得了5项授权专利。随后,曹裕豪又注册成立了扬州叮当科技有限公司,并获得了扬州市财政天使梦想基金的支持。如今,公司在扬州大学和西南大学共有近20台茶饮料包自动售货机,年销售额大概30万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业绩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到很大的影响。随着形势的好转,高校都已陆续复学,我们也要开始忙起来了。”曹裕豪告诉记者。谈起不久前他请老师们喝咖啡和茶饮的事,他表示:“教师节到了,我想借此机会表达对老师们的敬意,回馈学院的培养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另一方面,我们茶饮产品的品牌就叫作‘投点料’,希望老师们在辛苦工作之余,常有品一杯咖啡或茶的时间,给自己的生活‘投点料’,让生活更有滋味。” 

  据了解,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曹裕豪带领叮当科技团队向南京工业大学和西南大学三所高校分别捐赠了50台自动泡沫洗手机和200瓶99.9%抑菌的泡沫洗手液。“敢作为、有担当,是曹裕豪同学给老师们最深刻的印象。在公司渐入正轨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鞭策着他回馈社会,回馈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社会价值中,这正是我们要努力培养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信息化高素质人才。”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益军这样评价曹裕豪。

  虽然带领团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占用了大量的学习时间,但曹裕豪一直注重学习方法和学习效率,努力做到学习和创业“两不误”,入学以来,他的学习成绩都在班上名列前茅。已经步入大四,曹裕豪也对今后的学习和创业有了新的规划:“我准备继续在本校一边读研,一边继续我的创业梦想,努力把公司做得更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戴世勇  蔡文文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