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点堵点痛点一一破解!江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0年09月18日 18:15: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出台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为促进经济循环畅通和迅速企稳回升提供了关键支撑。

  整合服务平台 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在江宁政务中心规划资源窗口,格力电器项目相关负责人张斌正在办理厂区出入口规划许可证,这也是整个项目临近收尾的建设许可证之一。

  这个总投资50亿元的大型实体产业项目,依托江宁区行政审批局提供的预审代办、并联审批、全程代办帮办等服务,在去年土地刚摘牌时就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建设工期更是缩短了近一年,这让张斌感到意外又暖心。

  “按照我们原来的规划,项目是要到2021年才能结束的,现在2020年9月份我们就具备了投产条件,从时间成本上来讲,可以说为企业节约了至少三千万的资金。”

  为了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江宁区行政审批局推出投资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了建设项目审批“只进一扇门,过程不出厅,链条全闭合”。今年以来,累计服务项目648个,总投资约5200亿元,节省了企业10%左右的投资建设成本。

  南京市江宁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谌翠红表示:强化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在企业开办这一块我们由原来的三个工作日缩短为一个工作日实现前台受理后台流转限时办结。”

  实施精准赋权 助力企业减负松绑

  在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同时,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系统持续推动简政放权。在苏州,自贸区改革成效已推广覆盖至所有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政府的审批权进一步向基层下放,让开发区就近为企业办事服务,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和经营成本。

  吴满东是一家净水设备生产企业的审批事务专员,一周前,他刚向吴江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提交了一款新产品的卫生许可申请。今天,再次来到审批服务窗口,他已经领到了许可批件。 

  更让吴满东欣喜的是,他在“家门口”的吴江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就完成了批件办理。“以往是准备好材料以后,要送到苏州(市卫健委)去,还要让苏州的审批部门到我们现场来审核,如果有问题还要再去整改,现在在这边办,节省了很多时间 。”

  作为“放管服”改革的主战场,苏州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为抓手,将自贸区改革成效推广覆盖至所有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采用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实现简政放权,共涉及苏州自贸片区涉企事项535项。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许振华表示,下一步,苏州将全面推进全市“一件事”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深化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努力让企业、居民办事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让政府的服务更有温度。

  98.61%的审批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

  截至目前,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已和9个省级部门、13个设区市实现数据共享,构建形成“一网四端”线上政务服务体系,网上运行审批类事项13.48万项,94.69%实现了可网办,98.61%实现了“不见面”。与此同时,13个设区市已经累计推出“一件事”改革事项980多项,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陆留生表示:“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当前我们要围绕构建双循环格局,结合江苏的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着力点,进一步来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 

  记者/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一部张贺 编辑/融媒体新闻三部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