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走进镇江

2020年09月18日 17:59: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目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得到了控制,“十一”假期能放心出游吗?高楼失火时应该往上跑还是往下跑?当收到地震预警信号后该怎么办?化工企业多久要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隐患自查……9月16日,2020年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进企业活动在镇江的江苏索普集团举行,来自应急、卫生、地震、消防领域的四位权威专家为我们揭晓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四位专家共话安全科普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传播安全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由省应急厅、省人防办联合省卫健委、省科协、省红十字会、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气象学会、省预防医学会、省煤炭学会、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学会、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学会、省燃气热力协会共同主办。据介绍,江苏安全应急科普自2016年就开始启动了,如今已是我省的知名品牌活动,受到了国家多部委的高度肯定。而此次进企业活动也是今年全省"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全省“全国科普日”的重要活动之一。

  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跃武,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徐国林,镇江市副市长胡宗元等领导以及多家企业、社区的安全负责人约200多人参加了现场活动。网易新闻、苏科家园等平台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当天超90万+的网友在线上观看活动。

  企业尤其是化工企业的安全,关乎生命。一次疏忽、一次偶然、一次漫不经心……我们付出的就是生命的代价。随着我国工业化的深化,企业想做到100%的安全也许很难,但作为企业管理者,要怎样做才能减少安全隐患?在事故无法避免的情况下,我们每个人要怎样做,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活动现场,省住建厅消防专家、省安委会专家、省发改委安全专家、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周以良,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南京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鲍倡俊,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高级工程师、省老科协防震减灾分会会长、省地震局原副局长张振亚,国家一级安全评价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省安委会专家、省工程建设标准化专家、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原武警南京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诸德志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安全课”。

周以良

  周以良表示,隐患是导致事故的原因,著名的事故法则——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个法则告诉我们,事故是有隐患引起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无论什么企业,只要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都能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上的缺陷、恶劣的环境四个方面找到原因。

  针对“江苏好像没有发生过地震”这个问题,张振亚表示,江苏具备发生中强地震的构造背景。我国东部最大的地震带--郯庐地震带斜贯苏北,在这个地震带上曾发生过我国东部历史上最大的地震——郯城8.5级地震。而且江苏是我国东部地区中强地震活动水平较高的省份,历史上曾多次发生破坏性地震。我省还是地震致灾严重的省份。由于我省经济发达、人口密集,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我省单位国土面积的地震损失位列全国各省区第4位。

  为实施地震预警,我国正在实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我省也有162个站点建设任务,建成后的江苏省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将和全国1.5万多个监测点一起,组成世界上最大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观测网络,该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届时,我省将初步具备地震烈度速报能力和地震预警能力。

张振亚

  鲍倡俊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截至9月13日,新冠肺炎疫情境外6大洲共215个国家和地区与国际邮轮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近3000万例,累计死亡超91万例,平均病死率3.2%。全球累计病例前五位的是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秘鲁。针对网友提问,今年秋冬,我国是否会来再来一波疫情、“十一”假期是否能放心出游等问题,鲍倡俊表示,病毒短期内不会消失,不排除可能出现反复的情况。我国及我省疫情目前均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的主要压力来自于境外输入,但我国的防控措施非常严密,大面积流行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出游,不建议境外游,省内国内比较安全,只要做好防护工作,可以适当出游。

鲍倡俊

  针对发生火灾如何逃生,诸德志表示,遭遇火灾,首先要保持冷静,以最快速度从最近的安全出口逃生,不能乘座电梯,不能贪恋财物。逃生时可用湿毛巾捂住鼻口;要弯腰爬行,配戴防烟面具逃生;穿过火区时,可披挂湿被毯等。如果自身着火了,千万不能奔跑,就地打滚。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迅速将着火的衣服撕裂脱下,浸入水中,或踩,或用灭火器,水扑灭。倘若附近有河,塘,水池之类,可迅速跳入浅水中,但是如果人体烧伤太大或烧伤程度较深,则不能跳水,防止细菌感染或其它不测。如果有两人以上的人在场,未着火的人可以用麻袋,衣服,扫帚等朝着人身上的火点覆盖,扑,掼,或帮他撕下衣服,或将湿麻袋、毛毯把着火人包裹起来。但应注意,不宜用灭火器直接往人体身上喷射。

诸德志

  除了现场的专家访谈,主办方组织的10辆安全应急体验车辆和自救互救技能教学,也受到了企业员工们的欢迎,不少企业员工纷纷上车体验应急救援中的各种惊险过程。在消防体验车的展示区,企业员工学习了便携式模拟灭火器的使用,并学习了水上绳索救援、火灾扑救、高楼逃生等技能。红十字会的心肺复苏、海姆利克急救等技能教学也让企业员工们收益良多。

体验消防安全逃生设备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线上线下将举行8场活动,下一场文艺巡演活动将与本月底在苏州举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通讯员/徐阳 刘成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