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冻症少年圆梦南师大:郦波为他开讲赠书

2020年09月18日 17:47: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毕业于泰安一中的19岁少年王书童,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视力700度,脊柱严重侧弯。今年高考,他顽强地完成了全部6门科目的考试,虽然,与喜爱的文学专业学习失之交臂,但他有个愿望,就是听一堂南京师范大学郦波老师的讲座。昨天(9月17日),他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南京师范大学。

  此次圆梦之旅,王书童特地作了儒生打扮,他说齐鲁之风的装束代表了山东特色。来到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的第一站,便是参观敬文图书馆,自由地徜徉在书的海洋中。王书童从小喜欢诗词,熟读《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长大后喜欢阅读武侠小说和《资治通鉴》等史书。

  王书童说:“现代人可以借鉴古人的精神,为了义可以奋不顾身。男孩子当策马长歌,比较有英雄气概。郦波老师说过,我不会武功,但我可以有侠气。”

  书童3岁时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9岁起与轮椅为伴。这是一种遗传性骨骼肌变性疾病, 表现为肌肉萎缩、肌无力,随着病情发展会引发呼吸肌衰竭死亡。带着求医无果的绝望,王书童的妈妈田青曾想带着儿子一起离开这个世界。

  田青说:“当时我儿子看我不对劲,他说,妈妈你这是干什么呀?我就在想,他有他自己对生命价值的认识,我不能决定他的人生,所以从那以后,我就决定,要好好地培养这个孩子,他想干什么,我就满足他什么。”

  于是,田青带着儿子开始了13年的漫漫求学路,由于书童的成绩一直不错,学校也提供了很多便利。

  今年,书童参加高考,山东省考试院给予他优先进入考点、考试时间延长30%等待遇。然而,由于双手无法按要求填写答题卡,他的高考成绩不理想。最终只考取了山东泰安一所职业院校的康复专业。

  王书童说,能参加高考已经很不容易了,这样的结果,他可以接受。

  因为酷爱文学,王书童最大的愿望是能听一堂郦波老师的讲座。妈妈田青把他的想法发到了网上,引起南师大的关注。南师大有一个品牌文化活动——敬文讲坛。为了给王书童圆梦,此次专门请来了郦波教授讲《诗词与人生》。

  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管红星告诉记者:“我们的校训是正德、厚生、笃学、敏行。厚生不光光是关爱我们的学生,也是对整个社会的承诺,厚生的内涵是我们每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的生命丰满起来,也使这个社会每个人的生命丰满起来。”

  讲座开始前,郦波送给王书童一本他亲笔题字的《五百年来王阳明》。郦波对书童说:“生命里有时候就是一两束光亮,照亮了我的人生,作为老师,你的心愿也是我最大的心愿,我能为你上一堂课,做一场交流,这才是我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谢谢你,书童。”

  讲座现场,郦波教授专门讲了很多王书童感兴趣的内容,书童听得非常认真,频频点头,时而吟诵诗词,时而露出微笑。郦波鼓励他永不放弃,在文学之路上继续努力。

  郦波说:“渐冻症是你的疾病,病得最厉害的是霍金先生,当他只有三个指头能动的时候,他却洞悉了宇宙的奥秘,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不抛弃,不放弃,所以我相信书童,你也一定能和霍金先生一样,有自己的独属于你的光明的未来,让我们为书童鼓掌加油。”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郦波老师博学多才。”听完讲座,王书童说。整整三个多小时的讲座,郦波一口水未喝,他慷慨激扬的演讲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据悉,郦波其实当晚要出差,为了帮王书童圆梦,特地将航班改成了第二天早上。

  郦波动情地说:“虽然生活给他们关上了一扇门,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痛,可是他们内心有一种火热的希望,所以教育最终的意义,就是帮助每一个人释放内心的希望,播撒光明的种子。”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斌燕 通讯员/周伟 徐翎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