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校园 感受木版年画的魅力

2020年09月18日 17:23:41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普惠艺术教育项目,目的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校美育健康发展。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主办的、连云港市甲马木版年画研究所承办的202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藏品展”走进了连云港市滨河小学。

  在滨河小学,国家级木版年画传承人马习钦给师生们讲解了木版年画的起源与发展、种类,学生们还欣赏了全国著名的木版年画作品,了解木版年画的艺术价值与特色,明确木版年画中所蕴含的民族艺术价值。并且让同学们动手学做木版年画的刻、印方法,体验和感受非遗带来的无穷魅力。

  本次展览的232幅作品均为连云港市甲马木版年画研究所传承人藏品,具有中国民间木版年画12个代表性产地。此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藏品展”通过木版年画,让青少年学生,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参与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的过程中,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验和感受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无穷魅力。

  除此之外还邀请了民俗专家给学生们讲述《中国非遗民俗文化》民间美术专题讲座,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