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自家阳台种菜?这位专家教你当“都市农夫”|时代追梦人

2020年09月18日 16:48: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在各行各业,都有执着追梦的人。追梦的过程中既有成长的喜悦,又有挫折的激励,更有奋斗的坚守。“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由梦之蓝M6+特别呈现的《时代追梦人》,在每周三、周六,与大家一起关注身边脚踏实地的奋斗者,看他们的追梦故事。

  现在很多人喜欢在自家阳台种点菜,但要想种得好,得有专业的人来支招。江苏省农科院的白红武,十年来变身“都市农夫”,把蔬菜搬到了百姓家的阳台!

  他说:“真正的农业是要写在大地上,可大地太大了,我就想阳台也是一片实现梦想的地方,我的目的就一个,让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农业的人,他可以在自家阳台种出菜来。”

  白红武是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水培叶菜研究,然而这些研究一直是在实验室里,如何把它应用到实际,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2014年,白红武出国访学,看到国外居民美观实用的院子,萌生出打造阳台菜园的想法。

  回国后,白红武便开始在阳台水培菜园,“就是把水管拼接起来,在里面能够种上菜,同时让营养液不会变绿。”

  经白红武改良种植出的水培叶菜,可以直接生吃,口感也与土培种植的叶菜不同,“它里面维生素含量比较高,生吃的时候没有那种青涩的味道。”

  通过科学实验,白红武还研发出种植设备,让阳台种菜简单上手。白红武表示,已经在实验室里做了上百次实验,筛选出最适合在阳台种的菜,比如上海青。

  “太大的植物太占地方,所以我们需要特殊培养的矮化品种,更适合阳台。我们的目标就是,给你提供一棵苗、一个盆、一杯营养液,回家你就能种出这种效果来。”

  白红武向记者展示种植的成果,“这个菜的名字叫紫背天葵,用一个花盆类似的东西把它种起来,现在可以做到一年四季采收。这是山药,我们通过做一个简单设施,普通的家庭里也可以种出长长的山药来。”

  种菜过程中的食品安全,也是白红武的关注重点。“所用的机制都是PP材料做的,耐高温;种植原料都是非转基因的种子;所用的土壤,我们称之为有机的土壤……我们目标是种出健康的菜,吃出无污染的农产品。”

  如今,白红武的“都市菜园”已被引入100余户家庭、50余家幼校,还带动了10余名周边农户就业。

  有的人还专门跑到农科院来,就买一个种菜设施。当他在家里种出菜的时候,很是高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都市农夫”的行列,愿意尝试做一个小菜农。

  2019年,白红武还参与了扶贫项目,运用现代农业科技,帮淮安涟水县前进村找到增收致富路。

  “我们发现当地没有工业,只有种水稻,可是普通的水稻价钱又上不去。”白红武介绍:“我们把最先进的品种、最先进的种植方式和最安全的管理方式引进来,只种有机稻、富硒稻,用这种高产量、高品质和高要求的水稻来产生市场的溢价,种多少我们收多少。”

  通过订单化扶贫,前进村1000多名贫困户全部脱贫,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去年种的1000亩水稻田,在今年4月份已经脱销一空。

  运用现代农业科技,白红武还帮家乡出谋划策,用种苹果帮当地增收。

  “我们延迟采收,特地把苹果丢在腊月霜降前后来上市,这时候霜打的苹果会更甜,把苹果全部拉到我们农科院来,我就在农科院附近给它打口碑。”白红武很自豪地表示,每年他为老家销售30万斤苹果,村里的苹果都不愁卖,预订一空。

  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白红武对未来又有什么期许呢?他说:“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大学生,会加入进来成为一个职业的‘都市农夫’。在我心里,小康生活就是‘农民富才是真小康’。”

  用农业,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富裕,这是白红武眼里的小康梦,向这份踏实钻研的精神,致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 肖帅 郭锴峰编辑 / 圆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