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南通经验”被纳入《长三角基层治理蓝皮书》

2020年09月18日 16:34:41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16日于浙江湖州落下帷幕的2020年长三角民政论坛上了解到,南通成为受邀经验交流的我省两家地级市之一。据了解,此次,南通市民政局围绕“创新‘邻里+’治理构架,提升‘绣花功’治理水平”展开,以崇川为试点,着力打造区域治理共建共享共同体,且该项工作已被写入《长三角基层治理蓝皮书》。

  基层治理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市民政局深入推动崇川区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推进“邻里自理”向基层治理单元更为科学化、治理内容更为精细化、治理主体更为多元化的“邻里+”跃升,取得了较好成效。

  “‘邻里+’不是延伸行政手臂,而是在网格化的基础上,更加强调自治性的区域单元;其最重要的内涵是培育居民自治,通过加强联系,引导居民多元参与和广泛协商。”崇川区民政局局长张建国在交流中说,不同的邻里会面对千差万别的问题,“邻里+”通过推进资源下沉邻里、信息化支撑邻里、服务载体建到邻里、服务人员下到邻里,激发基层自我服务潜能,着力推行“一邻里一特色”服务项目,有效满足邻里居民的多元需求。

  据了解,截至目前,崇川已建立174个社区大党委,732个(网格)邻里党支部,1345个楼道党小组,2091个党员中心户,成为邻里治理的核心。通过“邻里+党建”“邻里+信息”“邻里+自治”“邻里+社工”“邻里+价值”等等,“邻里+”的内容体系得以扩容,让精智治理“有声有色”,治理要素“赋能发力”。特别是在矛盾集中、意见难以统一的小区整治、占道经营、违法建设等方面,通过群众议事,有效形成化解方案。近三年来,崇川区共搬迁小商品市场9处,对167个老小区实施改造,取缔马路市场21处、流动摊点8400多个,拆除违章建筑6.78万㎡,其间未发生一起社会不稳定事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崇川,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来源:南通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