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想好国庆去哪儿?这里向你发出“穿越”邀请|游遍江苏

2020年09月17日 17:05: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即将到来的国庆节长假,如果还没想好去哪里,不如来这里看一看!

  这里是2500多年前的“春秋吴都”,这座以吴王阖闾命名的大城,既是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藏着至今都无法解开的谜团

  山野之歌,清而不靡。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吴歌,经历了三千多年的发展和演变后,会被怎样演绎呢?

  春看花朝园,夏逛花星球。在花草的世界,尝一桌鲜花盛宴吧!

  本期《游遍江苏》,带你在太湖之滨探秘吴都,细嗅蔷薇。

  【无锡阖闾城遗址博物馆】

  阖闾城始建于公元前514年,这个不太起眼的小土坡,就是阖闾城原来的城墙所在地。沧海桑田,附近的阖闾城遗址博物馆记录了它的曾经。

  阖闾城遗址博物馆,地处无锡市滨湖区环太湖公路马山岛入口月白湾下。

  建筑造型宛若破壳而出的凤凰,寓意着“凤凰涅槃”,也象征着阖闾都城在2500年后获得重生,再现辉煌,是一个集文物展示、考古研究、科普教育及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博物馆。

  阖闾城遗址,是春秋五霸之一吴王阖闾时期的一个都城遗址,距现在有2500多年。吴国共有600多年的历史,最初是在梅里古都,到了阖闾时期重新选址在此。

  踏入这个多媒体互动厅, 250平方米的垂直巨屏,以及两侧和地上的互动屏幕,让你瞬间感觉穿越回2500年前的春秋吴国。短短15分钟,就能全面了解吴国的主要历史事件,感受古吴风情。

  薪火相传厅梳理古代吴国文化遗存,展示传承吴文化。

  阖闾雄风厅介绍吴王阖闾生平,展示阖闾建城史。

  吴风古韵厅展示吴国先辈的风情民俗和文化特色。

  阖闾何以成为春秋五霸之一,这跟他的野心很有关系,比如他将朝西的门取名为破楚门,是“要打败强楚”的意思。而这个面向东边的城门,也有着类似的寓意,今晚的《游遍江苏》为你详解。

  【无锡胡埭镇吴歌步道】

  无锡市胡埭镇刘塘桥,距今有600多年历史。这里有一条步道,全是关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歌。过去的人民在劳作时,唱起吴歌号子来解乏,一扫干活的疲惫。

  江苏台主播津津和慧鑫现场听吴歌传唱人——葡萄哥吴维良唱了一段后,安耐不住好学的心情,马上学了起来。想知道歌声有多美妙?快来看今晚的《游遍江苏》。

  【九龙湾花彩小镇】

  仔细逛了阖闾城遗址博物馆,又认真学习了吴歌,津津和慧鑫来到胡埭镇上的九龙湾花彩小镇,看看那里有什么好吃的!

  这道特色的花宴中,汇集了各种“花”做的菜:荷花、玫瑰花、黄瓜花…

  除了美食多多,占地2000多亩的九龙湾花彩小镇有着花朝园、花星球、花卉主题酒店等一系列围绕着花主题的好去处。

  虽然夏秋之交并不是赏花的最好时节,但多种多样的互动体验项目依然可以让你在这玩上一整天。

  在这家马术俱乐部,就能和多次获奖的骑士和战马来一次亲密接触。

  先看看马术教练曹培郝和进口荷兰温血马“海伦”的默契配合!

  换了“驭马高手”慧鑫之后,会带来什么画面呢?

  在慧鑫忙着和海伦培养感情的时候,津津也跟着小太阳老师学习了一项新技能——花叶造纸。这样造出来的纸一般运用于饰品装饰,比如扇面、书签、灯罩。

  第一步,打浆。等纸浆完全溶于水,就要进行抄纸,把纸浆均匀地捞在框上。

  第三步就是贴花草,这是一个关键的时候,也是展示审美的时候。

  看看津津的作品《起风了》,是不是有那么点意思了呢?

  做完手作,津津来到了花朝园,别看这个园子只有79亩大,但却将园林绿化景观设计融为一体,这里也是中国精品杜鹃藏品最多的花园。逛逛花园,看看睡莲,喂锦鲤,别提有多惬意了。

  这次旅行,让人深刻地感受了这块土地从古至今不一样的魅力。国庆节长假不妨来走一走,感受历史,学唱吴歌,沉浸在花的世界中吧!

  记住咯!9月17日20:30~21:00,(复播:周二、周六9:00~9:30)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游遍江苏》,我们不见不散!


  编导 / 周婕

  摄像 / 罗飞 李扬 郭锴峰 顾啸云

  编辑 / 桃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