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5:00《荔直播·名医问诊》和您一起打响肝脏“保卫战”!

2020年09月16日 13:14: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做人类的肝实在是太难了,人们总是用各种方式伤害它。喝酒、熬夜、不健康饮食……

  因为一开始没有不适症状,往往没法引起重视。殊不知这样一拖再拖,危险的种子就此埋下。

  6年前,刘女士(化姓)因为腹胀、乏力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就诊,被确诊为酒精性肝硬化。原来,她嗜酒如命,几乎每一餐都要喝酒,量还不小。

  经过一系列保肝、降酶、抗感染治疗,刘女士很快好转出院。可谁能想到,她没有戒掉饮酒,反而越喝越凶,导致肝硬化不断加重。此后几年,她多次进出医院,即便在住院期间,依然把医嘱当做耳边风,甚至时不时偷偷溜出去买酒喝……不幸降临,2019年,年仅40多岁的她因肝功能衰竭去世。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群说,当年和刘女士一起入院的另一位病人,也是酒精性肝硬化,病情比刘女士还严重一些,但这位病人做到了此后滴酒不沾,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现在病情控制得很好,能够正常生活。

  除了脂肪肝、肝硬化,乙肝等病毒性肝炎也是引发肝功能衰竭或肝癌的高危因素。我国是乙肝大国,感染乙肝的人有上亿,对于乙肝患者而言,最担忧的问题莫过于自己会不会得肝癌,走上“乙肝-肝硬化-肝癌”的不归路。

  酒精肝脂肪肝如何防治?肝癌真的只能等死吗?9月16日15:00,《荔直播·名医问诊》特别邀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介入中心主任滕皋军、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群和您一起打响肝脏“保卫战”。

  长按识别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 周晶 邵毅诚 编辑 / 蓝妹妹 朱丹 斗斗 汤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