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芯”力量,南京江北新区这个中心不简单...

2020年09月16日 18:36: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6日上午,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 ,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东南大学副校长丁辉参加。

  活动现场,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东南大学国家ASIC中心主任杨军教授介绍创新中心筹备情况。

  EDA(电子设计自动化)是指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软件,来完成超大规模集成电路(VLSI)芯片的功能设计、综合、验证、物理设计(包括布局、布线、版图、设计规则检查等)等流程的设计方式。据了解,该中心由江北新区、东南大学主办,组织架构包括:ICisC、EDA技术创新研究院、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学,主要围绕国产EDA示范工程、EDA公共计算中心、国产EDA应用推广、共性技术攻关 、行业标准制定、颠覆性技术预研、EDA人才培养展开,聚焦机制体制创新,为我国国产EDA不再“卡脖子”而努力。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小北了解到,江北新区着力建设“两城一中心”,特别是将“芯片之城”建设作为主动应对外部风险挑战,扛起民族脊梁的大事要事来抓。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台积电为龙头,以新思、紫光展锐、晶门科技等顶尖芯片设计企业为引领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全部环节。

  罗群表示,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不仅是新区“芯片之城”建设的重要支撑,对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围绕新区如何进一步走好“芯片之城”的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之路,罗群提三点意见:

  (1)发挥台积电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做强产业链,围绕硅光集成、第三代半导体、MEMS等布局,推动IDM的产业发展。

  (2)围绕信创产业,加快建设华为鲲鹏、龙芯产业园,推进“芯机联动”,促进芯片应用,实现芯片和整机的良性互动发展。

  (3)加快建设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中国EDA创新中心以及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创新中心,通过技术驱动,赋能企业创新,打造芯片设计产业高地,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最具发展活力的“芯”沃土。

  丁辉表示,东南大学与江北新区一直保持紧密合作,为新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相信以本次创新中心揭牌为契机,双方会在集成电路EDA领域搭建更宽领域的合作平台,对接国家集成电路重大需求,助力新区成为最具活力的“芯”沃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琥 冯秋璐 通讯员/江北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