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无锡这个质检中心通过验收!

2020年09月16日 17:54: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9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专家组一行赴无锡,对国家增材制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进行现场验收。经过专家组两天的现场检查评审,中心以高分、“国内领先”的评审结论顺利通过验收。这是全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通过验收的国家级增材制造产品质检中心。

  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此次验收专家组由市场监管总局科技和财务司领导带队的4名全国增材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现场参观实验室、开展盲样测试等方法,对照国家质检中心能力建设验收细则,对国家增材制造质检中心的筹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

  据悉,国家增材制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2016年开始筹建,目前技术能力覆盖专用材料、3D打印成形件、3D打印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等四大类产品,各项能力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团队建设方面,中心以研究员级高工为学术带头人,加强各类人才培养,与河海大学等院校联合建立了3个研究生工作站。近几年,中心的科研能力大幅提升,参与国家质量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国家工信部民机专项等重点科技研究项目13项,其中国家重点专项3项;主持和参与的标准共计29项,其中国家标准12项;科研成果获授权专利12个。

  目前,中心运行状况良好,业务量逐年递增,服务区域覆盖上海、浙江、福建、山东等全国17个省市,“CAMT”品牌标志得到增材制造行业认可。作为中国增材制造产业四大支撑机构之一,中心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取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61委员单位、全国增材制造标委会委员单位、全国增材制造测试方法分标委秘书处承担单位、工信部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等多项重要资质。连续三年承担并圆满完成国家、省、市各级增材制造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任务,有效支撑行业质量提升。中心创新服务模式,与SGS、BV、CSA等国际检测认证机构合作,开展一站式检测认证服务,为本土企业打通了欧洲、东南亚、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认证通道。同时,中心还为增材制造在军工、医疗、航空航天等前沿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国家增材制造质检中心的筹建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无锡市政府将增材制造列为4个未来产业之一重点扶持。无锡高新区对中心筹建高度重视,提供创新创意产业园场地和专项资金支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沈杨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