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东海县一农村娃被保送北京大学攻读博士

2020年09月16日 17:24:57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7月份,来自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大学生陆泽康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攻读化学博士学位。那么,这位22岁的小伙子,是如何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这份殊荣的呢?

  日前,在陆泽康位于东海县城的家中,记者看到,这里虽然空间不是特别大,但是被收拾得井井有条,书桌上整齐地堆放着各种书籍。记者了解到,陆泽康来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从小学习成绩就特别优秀。今年7月份,陆泽康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北京化工大学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被保送进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深造,攻读化学博士学位。那么,陆泽康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成绩呢?

  东海高级中学数学老师 严厚旭:他学习很刻苦,善于思考,有高度的自控能力。他学习在规划上,有计划性,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不因为外界环境的影响而改变。他总是能够领先其他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陆泽康从大一开始,就确立了要攻读研究生、博士生,将来从事学术研究的奋斗目标。他非常喜欢化学材料这个专业,他觉得这个领域将会对社会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陆泽康:我觉得在这个领域是大有可为的。未来很多,比如说化学材料,各种国防军工,或者是民用设施,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都和材料化学有关系。衣食住行各方面,都穿插其中。所以我觉得一个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基础学科。

  为了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从进入北京化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开始,陆泽康就进入导师课题组和实验室,开展一些科研训练和相关的研究,培养自己的学术科研能力。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加一些学科竞赛,比如数学竞赛、物理竞赛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大二的时候,他和几个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做了一个关于自修复材料的科研项目。这个项目需要做大量的实验。陆泽涛不怕辛苦,利用每个周末的时间,坐一个多小时的校车,赶到北京化工大学东校区实验室做实验。他用了整整一个学期的时间,成功完成了这个项目。

  陆泽康:往往做一次实验,得出的数据,我们还需要做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的实验。为了得出这样的结果,我们需要付出很多很多个周末。从学期一开始,到学期末,我们都会利用这些时间将实验做出来。

  在大学四年期间,陆泽康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专业人数为395人,他专业排名为第15名。他大学期间曾经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化工大学东方雨虹专项奖学金等奖励,也获得了校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陆泽康说,他会好好珍惜未来的博士学习生涯,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陆泽康:争取将来到世界一流的高校或者研究所去继续深造,学成之后,能够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能够为我国的化学材料领域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