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资本市场隆起“中国医药城板块”

2020年09月16日 16:59: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下半年,泰州医药高新区上市后备梯队资源库企业康为世纪、亚虹医药、瑞科生物等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为未来企业上市工作奠定了必要的基础。截至目前,医药高新区已有3家企业分别登陆港交所和科创板。其中,2019年,迈博药业、亚盛医药登陆港交所,硕世生物登陆科创板。此前,医药高新区已有7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在医药高新区企业上市后备梯队资源库中,还有入库企业近20家。其中亿腾景昂药业获上交所“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受理,有望于年底登陆科创板。金迪克获江苏省证监局辅导期备案受理,预计年底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

  毅达资本专业人士分析,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中国医药城板块”在资本市场逐步隆起具有必然性:生物医药领域是全球行业风口,也是中国医药城创建之初就开始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成长起来的一批优秀生物医药企业受到投资机构青睐。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瑞科生物、中慧元通、亚虹医药、海和药物、荃信生物、康为世纪等企业先后累计融资28.75亿元,无一例外都是生物医药类企业。

  泰州是多个国家战略和政策的交汇点。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中唯一大健康产业示范城市,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众多国家战略和政策的叠加,以及长三角一体化中,泰州作为“国家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的城市定位,势必对改革创新主战场的医药高新区产业发展有着巨大的加持作用。

  目前,中国医药城已落户1000多家知名医药企业,集聚了国内外80多家知名大学和医药研发机构,41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创业,这些研发机构和人才成为园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据了解,目前园区在研和申报的一类新药达到80个,2100多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医药创新成果成功申报。

  完善的金融资本服务体系助推企业发展。截至目前,泰州医药高新区已招引集聚了金融企业39家;组建了总规模88.56亿元的国有母子基金14支,涵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2019年2月,医药高新区出台《促进企业上市(挂牌)实施意见》,对企业挂牌上市及首发融资等方面予以更高力度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该区注重挖掘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生物医药企业,分类推进加速企业挂牌上市进程。目前已筛选出精选层企业28家,其中上市后备企业近20家。

  医药高新区还设立了全国首家以深交所冠名的路演中心,并与港交所、上交所和深交所等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引领企业学习、了解、利用资本市场,有效解决企业不愿、不敢、不会上市的问题。以“医药高新”微信公众号加小程序为技术支撑,搭建了线上大健康股权投融撮合平台。筹划建设集股权撮合、融资路演、科技金融、沙龙培训、展示服务等为一体的“e”站式金融服务中心,打造区域性金融服务平台和金融资源集聚化发展平台。2020年4月,组建了总规模15亿元泰州医药高新区大健康产业母基金,对外合作设立了多支子基金,并制定了管理办法,促进一批极具创新能力、市场前景好的初创期企业快速成长。

  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表示,泰州医药高新区力争两年内上市企业达到10家,到2025年达到30家。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刘昊宇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