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特色田园乡村“水上廉政课堂”开启

2020年09月16日 16:41: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9月16日),冯梦龙廉政文化论坛在苏州相城冯梦龙村举行。论坛期间,全国首个具有江南水乡特色,展现冯梦龙村水乡田园风光以及冯梦龙廉政为民故事的“水上廉政课堂”正式开启。

  伴着船娘悠扬的苏州小调,泛舟水上,原生态的水道沿岸,有冯梦龙明断讼案的场景还原,有展现他廉政为民的生动小景,还有他文学作品中的故事情景。

  “水上廉政课堂”水路位于冯梦龙村,路线全长1.3公里,途经冯梦龙村马头浜自然村、钱埂上自然村、冯埂上自然村,其中,冯埂上自然村还是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冯梦龙村里的9艘木船成了水上“流动教室”,由70余名党员干部“学员”登上木船,从良荡港驶向冯埂上。水道沿岸陈设了冯梦龙幼时“让梨分家产”和其文学作品《三言》里的多个与廉政为民有关的经典故事情景,以及“智断牛案”、“‘一勺’告状”等冯梦龙明断讼案、廉政为民故事。课堂上,讲解员将结合沿岸的情景陈设,向学员讲述冯梦龙“为民、务实、清廉”廉政故事,并一起聆听船娘唱着《三言颂》的山歌。

  作为“廉吏之乡”,苏州相城黄埭镇冯梦龙村是冯梦龙廉政文化思想的发源地,黄埭镇以保护、挖掘、弘扬名人文化为己任,塑“梦龙清风”廉政品牌,形成“崇廉、尚廉、学廉、思廉、践廉”的文明之风,并把冯梦龙村打造成富有冯梦龙文化内涵的苏式韵味乡村。

  谈起开通“水上廉政课堂”的初衷,苏州相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屈玲妮表示,“冯梦龙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我们要充分发挥水乡的优势,让学员们在轻松的环境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让这堂课成为难以忘怀的廉政课。”

  除了“水上廉政课堂”开课,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寿宁县冯梦龙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还为相城区党员干部作冯梦龙廉政文化主题论坛讲座。党员干部也将通过参观冯梦龙廉政教育基地,近距离感知冯梦龙“济世为民,两袖清风”的为官品质。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通讯员/倪艳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