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宗礼:扎根凤城的中国语文教育旗帜

2020年09月16日 09:38:34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中国教育界,有这样一位先生,在教育教学、教材建设、母语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杰出成就,被誉为“中国语文教育改革的一面旗帜”。他就是洪宗礼。目前,洪老先生已经84岁高龄,依旧埋头在教育改革最前沿笔耕不辍。

  时值仲秋,天高云淡。在位于市区的江苏母语课程教材研究所,洪宗礼先生正在与研究人员一起,商讨《洪宗礼文集》七、八、九卷的编研事项。

  洪宗礼出生于镇江丹徒,1960年,来到泰州,成为省泰州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改革开放后,从教近20年的洪宗礼认识到,教材是教学之根本,要提高语文教学效率,教材改革至关重要。自此,他走上了教育改革之路。

  在省泰州中学的老校区内,矗立着一座弘文馆,馆里收藏着洪宗礼的各项研究成果。1993年,洪宗礼主编的教材经国家审查通过,进入国家教委发布的新教材使用书目录。历经37年,洪宗礼主编了三套推荐全国使用的一类语文教材,在全国26省、市、自治区的600余个县、市使用,累计发行1.6亿册,一直沿用到2019年。

  地级泰州市成立后,洪宗礼把目光投向“母语教材研究”领域。在他的带领下,“母语教材”的研究工作涉及全球五大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8大语系26个语种的母语教材,研究成果前后3次整理出版,总字数约为830万字。

  放眼过去,满是沉甸甸的荣誉。展望未来,仍要孜孜不倦的追求。从风华正茂到耄耋之年,洪宗礼从没停下自己在教育改革之路上的脚步。目前,《洪宗礼文集》已经出版六卷,展示了洪宗礼多年来教育研究成果。从2008年起,洪宗礼开始组织后三卷的编写,至今仍在笔耕不止。江苏省泰州中学语文教师徐国庆告诉记者:“编成以后,《洪宗礼文集》将更系统地、全面地展示他的教育思想,从而更好地为整个社会服务。”

  洪宗礼提出的“语文教学是模糊科学,要体现整体性”,“构建语文教育链”,“以学生为本、倡导引读引写教学法”等语文教育观点,在新时代下仍然熠熠生辉。目前,江苏母语课程教材研究所与扬州大学中国语文教育研究所联合成立研究基地,着力培养一批致力于语文教育的高学历人才。江苏母语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丁翌平表示:“这批研究生将来都是我们教育上的新兴力量,通过这批研究生的培养,可以使他们成为我们江苏省将来各个学校的教育上的一支有生力量,让他们将洪宗礼教育思想能够发扬传承下去。”

  洪宗礼常说,人在事业和身体上遇到挫折的时候,更要让自己的生命之火越烧越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洪宗礼通过写信的方式,关心扬州大学“洪宗礼班”的学子们,鼓励他们既要保重身体,也要坚持学习。

  江苏母语课程教材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高级教师王桂先告诉记者:“他同时还与学子们分享了自己一辈子从事母语教育的几点感悟,学、思、行、爱。学习、思考、行动、爱心。把工作当学问做,把职业当事业干,把细活儿当精品磨,孩子们深受鼓舞和教育。”

  正是有这样多年如一、深沉厚重的教育情怀,洪宗礼才能完成从一个普通教师到著名教育家的涅槃。当代著名语文教育家、全国普教界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中国成立60年课堂教学的开拓者、江苏教育最有影响的人物……一个个荣誉称号让洪宗礼成为“中国语文教育改革的一面旗帜”。

  在泰州工作、生活了60多年,洪宗礼说:“我的事业发展,我的成就的根都在泰州,为泰州服务,为泰州人民、为泰州的学子做贡献,是我应有的职责。”而他的教育理念、教学思想、教育情怀,在泰州大地上指导、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江苏省泰州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张本良说:“洪宗礼老师六十年的语文教学人生、四十年的教材编写、二十年的母语研究,都始终贯穿着“塑人”两个字。我们要用洪老师的‘五说’语文教学观、‘语文教育链’的思想指导我们的教研活动,让洪老师的‘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培养出更多的、道德情操高尚的优秀人才来尽我们一线老师的一份责任。”

  江苏省泰州中学校长封留才表示:“我们将以布展新的弘文馆为契机,使之成为优秀教师的培养基地、名特优教师的成长的摇篮。将常态化开展‘洪宗礼奖’评比,激励广大青年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坚定教育理想,做政治强、情怀深、业务精、视野宽、思维新、业绩好的优秀教师。我们将抓住新一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契机,进一步深入推进省级教改项目——洪宗礼教育思想的推广应用,充分挖掘其立德树人的核心精髓,全面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

  泰州成就了洪宗礼,洪宗礼同样荣耀了泰州。老先生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眷念与浓浓的期许。他说:“只要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位置不重要,重要的是发光。我准备在有限之年,还要做几件事情。我希望我们泰州教育办成全省最好的教育,全国最好的教育。希望我们的泰州教育为社会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培养人才。希望更多的人才,更多的优秀老师成长起来、发展起来,都成为泰州社会建设的栋梁,为泰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杰出的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